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贾巴伍各:热血洒彝乡 浩气壮警魂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1:10:0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原标题:贾巴伍各:热血洒彝乡 浩气壮警魂

2017年6月14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腹地四棵乡附近,在搜捕在逃毒贩的过程中,布拖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贾巴伍各不幸被藏匿岩洞的毒贩击中,壮烈牺牲。

就在牺牲前不久,贾巴伍各曾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一篇题为《此生无悔披战甲来世还要做警察》的文章,并说,“如有来生,我还要当警察。”

贾巴伍各牺牲后,上万名各族群众走上街头,挥洒热泪送别英雄,万千网友留言致敬缉毒英雄。贾巴伍各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定为烈士。

3岁起割牧草、放牛羊、做农活;12岁时走出大山踏上刻苦求学之路,后以优异成绩考入警察学院;不顾家人反对执意来到条件艰苦的布拖,在乡镇派出所开启从警生涯;常常废寝忘食忙于工作,被同事唤为“全能战士”“加班王子”,直至抓捕毒贩的过程中壮烈牺牲……细数贾巴伍各34年短暂人生,充满坎坷,却又闪耀着无尽的光芒。

贾巴伍各为彝乡热土抛洒忠诚热血,他的名字和故事被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铭记在心。4年多来,布拖公安持续开展贾巴伍各先进事迹学习活动,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实现从全国毒品问题重点关注地区,到“三升两降一突破”成效显著、缉毒执法战果连续三年领跑全州、缉毒执法考核位居全州前列的华丽转变。

除了缉毒主战场,布拖公安更不遗余力深入参与禁毒社会化和毒品问题的源头治理,着力于毒品预防教育和代际传播阻断,唱响一曲曲英雄赞歌。在推进毒品预防教育过程中,布拖公安联合教育部门,把贾巴伍各的先进事迹宣讲融入“禁毒一堂课”“小手牵大手”等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中,发起向贾巴伍各学习的活动,率先在全州建立起青少年禁毒警示教育基地。

“现在,凉山的社会治安、经济发展都很好了,这些是伍各最希望看到的。”贾巴伍各牺牲后,他的妻子杨翕娴到凉山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从事文职工作,用这种特殊方式延续丈夫对公安事业的挚爱。闲暇时,杨翕娴会给一双儿女讲爸爸的英雄故事,在孩子们心中播下长大当警察的种子。

布拖群众忘不了,扎根基层派出所做实事、总是善良温暖的好民警贾巴伍各。人们还记得,他自掏腰包拿出5万余元帮扶多名贫困户。在他离开的4年间,布拖“治毒”也“治穷”,毒情形势持续好转,2020年首次实现全域禁毒摘帽,并在2020年底实现摘帽脱贫。

忠魂永存日月长。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贾巴伍各却“缺席”了,杨翕娴代他赴京参会并接受表彰。

布拖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沈伟尔说,“贾巴伍各的英雄事迹已经成为布拖公安的宝贵精神财富,体现布拖警民携手决胜禁毒攻坚的坚定信念。我们将继承烈士遗志砥砺前行,助力凉山人民奔向全面小康美好生活。”

来源:中国警察网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