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最高检第39次检察开放日侧记:努力给每一个孩子最好的守护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09:30:27  来源: 高检网

原标题:最高检第39次检察开放日侧记:努力给每一个孩子最好的守护

@全国小朋友:努力给每一个孩子最好的守护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39次检察开放日侧记

5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开放日活动。

5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开放日活动。

5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欢迎仪式结束后,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贯彻落实“两法”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法、公安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开放日活动中,还举办了“6+1”未成年人保护论坛、法治教育课等活动。

受邀参加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师生们一同参观了最高检院史展、检委会会议室等。

孩童总是满眼星辰。

5月30日一早,6岁的范成蒵小朋友牵着妈妈的手,走进最高人民检察院。她睁着大大的眼睛,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好奇。

和范成蒵一样,100余名初次来到最高检参加第39次检察开放日的中小学生们,都在这一天留下了难忘的回忆,提前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儿童节。

为何说这个儿童节“特别”?孩子们的笑脸定格在哪些精彩瞬间?寻着童声笑语,记者一一记录。

最高检迎来了“大朋友”和小朋友

今年的6月1日,较往年似乎更具法治色彩。

恰逢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之际,两会期间提出涉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朝阳区安民学校、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中职)师生代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未检志愿者及家长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走进第39次检察开放日,和孩子们共同欢度儿童节。

当大巴车慢慢驶进最高检大门,学生们明显兴奋了起来。下车之后,在院子里东张西望,十分好奇。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早早就在院子里等候着学生们的到来,一一问候师生。

“和我想象中的检察院不太一样。”

“这里好庄严的感觉。”

学生们兴高采烈地议论着。

“检察院肃穆、威严,检察官亲切、温柔。”这是13岁的李亦菲对检察院的第一印象。她现在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就读初一。记者留意到,这位小朋友专门为今天的参观提前做了功课。“今天终于见到了一直在保护我们的检察官。”

上午8:45分,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和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来到学生中间,热情地和大家打招呼。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的学生分别为两位“大朋友”系上红领巾。

简短又热烈的欢迎仪式过后,在检察官们的带领下,大家一同走进最高检检委会会议室。

“很多全国知名的重大案件,都在这间会议室里被讨论过。比如,张军检察长亲自指导办理了某校老师齐某性侵在校女生案。检察机关就学校安全监管的漏洞,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解说员小姐姐耐心讲解着检委会会议室的功能作用。

“每个小朋友面前都有一个黑色的小机器,这个小机器作用可不小,有视频追踪功能,还有表决功能,大家可以试一下。”孩子们的小手慢慢放在按钮上,看见自己的小脸挨个出现在大屏幕上,很是兴奋。

参观第二站,学生们来到了人民检察史检察陈列室。

在这里,学生们详细了解了人民检察90年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历史轨迹。

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安民学校的孙天雨一边参观,一边记录。她说:“这是第一次听到这些检察故事,有的故事有趣,有的故事很感人。我们安全稳定生活的背后,还有这样一群检察官叔叔阿姨在默默守护着我们。”

历史画卷徐徐展开的时刻,11岁的孙浩瑞小朋友常听爸爸提起的检察院的形象逐渐清晰。

“我常听爸爸打电话时说到检察院,但这是我第一次来。”孙浩瑞告诉记者,他的爸爸是法律媒体工作者,常常会和检察官打交道。这让孙浩瑞一直好奇,爸爸口中的检察院到底长啥样。

“和我想象中很像的。”孙浩瑞告诉记者,他今天还通过开放日知道了另一件事,“检察机关从事的工作很重要很重要。”

家长、老师、学生共话“6+1”保护未成年人

参观活动结束后,部分师生代表参加“6+1”未成年人保护论坛,在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成员、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王帆的主持下,围绕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工作展开讨论。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细化了监护人的监护职责,其中有十一项明确禁止的行为,如放任、教唆或者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犯罪等行为是明令禁止的,这个‘清单’,监护人必须要牢牢记住,要做到分毫不差。”作为此次活动的学生家长代表,张洁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在她看来,每个孩子都要在成长中逐渐构建自我保护意识。“父母不仅是给予孩子生命的人,更是孩子人生的舵手,有责任、更有义务守好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道防线。”张洁如是说。

学校是未成年人的主要成长空间之一。“学校保护”的范围并不仅仅是来自于授课。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梁宇学表示,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学校提倡正面教育,鼓励学生做“模范学生”“普法小标兵”,让孩子与不道德、不遵守法律的行为保持“平行线”的关系,永不相交,培养孩子成德达才。

社区保护本着“监护”不缺位不越位的原则开展。“居委会充分尊重被监护人的真实意愿,深入了解被监护人的实际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早补位,给每一个孩子提供关爱呵护。”具有多年一线社区工作经验的北京市东城区人大代表、东城区东花市街道花市枣苑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丹介绍说。

“网络保护”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新增加的章节之一。“当前,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进入‘深水区’。”腾讯互娱用户平台部总经理郑磊表示,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除了要采取直接有效的管控措施,也要起到连接纽带的作用,助力孩子及其家长、老师之间的管理和监督,与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同行形成“手拉手”“交叉式”的闭环。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新增加的另一个章节是“政府保护”。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主任倪春霞特别指出,未成年人保护从原来的“四大保护”到现在的“六大保护”,让孩子的保护网更加紧密,同时,所有的保护又都指向一个方向——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未成年人保护作出的最庄严的承诺。

“司法保护外的五大保护,都与检察司法保护履职密切相关。”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谈到了检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探索创新的大量经验做法、制度机制,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人员入职查询、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家庭教育指导、督促和支持起诉、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等,都被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所吸收。“明确了检察机关对涉及未成年人的诉讼活动、未成年人重新犯罪预防工作等开展法律监督的职责,承担新的更重任务。”

论坛最后,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副主任苑宁宁表示,修订后的“两法”即将实施,这意味着我国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工作将迈入现代化的新阶段。“不仅立法部门、行政机关、司法机关要树立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理念,而且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应当主动践行这一理念。”

论坛活动结束,迎来孩子们最期待的法治宣传动画片。

由最高检第九检察厅指导,上海市检察院、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联合制作的《护蕾行动》公益宣传短片举行了简单而不失庄重的首发仪式,6集水墨动画片涉及家庭教育、校园欺凌、心理健康等与孩子们息息相关的话题,同学们看了直呼过瘾。

“如果有人知道了你的‘秘密’应该怎么办”“未成年人观看直播可以随意打赏吗?”……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成员、上海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顾琤琮一上台就给孩子们设置了几个小悬念。“希望能通过这堂法治课让孩子们对新修订的‘两法’有更加深入的认知。”这堂法治课是顾琤琮精心准备的。

“我们不仅能用法律保护自己,还能用来保护身边的小朋友不被欺负。”王奥是北京市朝阳区安民学校六年级的学生,活动结束后,他这样向身边的小伙伴分享自己的感受。

以法之名努力守护好每一个孩子

“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如何教育,基层学校以及公安检察机关都非常头疼。”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宁市洸河路小学校长文冬建议,希望最高检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专门学校建设。“当前,未检工作实行统一集中办理,这对未检检察官素质业务能力有更高的要求,建议最高检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强化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不断提高未检队伍综合业务能力。”

“我是来自一名基层的老师,孩子们平安健康成长是老师最大的职责。”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李灵希望小学校长李灵表示。

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市总工会副主席、河钢承钢物流公司检修作业区党支部副书记鲍守坤看来,检察机关发出的“一号检察建议”很有必要没完没了地抓下去。“希望检察机关能更加全面守护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重点关注未成年人进出小旅馆、黑网吧等问题,净化孩子们的网络环境。”这一点,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北京市混合现实与新型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涌天同样在时刻关注着,“尤其是孩子在游戏充值打赏等问题,一定要引起重视。”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张志勇表示,结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希望检察机关能以公益诉讼保护儿童的各项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廊坊市第六中学教师何金英则建议,媒体要把握校园不良事件的报道力度。

来自相关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也纷纷就“两法”实施、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形成等问题积极发言讨论。

一上午的活动在圆满结束了,孩子们在食堂吃过午饭后,准备返程。史卫忠和第九检察厅的检察官们特意留了下来,一一和孩子们告别。

法律不仅是在保护孩子,也给孩子的行为提供了边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带队老师周丽楠告诉记者,“鲜活的案例、形象生动的普法视频、检察官现身讲法,不仅给孩子们上了一节难忘的普法课,还为从事教育工作的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实地参观一方面可以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和知识面,更重要的是,能够在孩子心理种下一颗法治的种子,让他们从小培养懂法、知法、用法的意识。”北京市朝阳区安民学校的带队老师周红告诉记者。这次,孩子们受邀走进最高检,收获了一场回忆满满的最佳法治体验课。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