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警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王爱英:倾情援助 把法律温度传递到边疆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15:26:00  来源: 云南网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执业多年的律师,我申请成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中的一员,把公平正义送到祖国西部,脚踏实地为贫困群众维护权益。我将履行服务承诺,尽职尽责,不计报酬与名利,服务困难群众,传播法律知识,努力提升服务能力,为实现法律全覆盖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这是“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王爱英援助西部地区法治建设工作时许下的庄严承诺。

  王爱英走进拉祜山乡 

  王爱英拥有理工科与法学双学位,2002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现供职于山东民桥律师事务所。她是山东省2020年度21名“1+1”中国法律援助律师志愿者之一,被选派的服务地点是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

王爱英走进拉祜山乡 

  志愿服务工作中,王爱英除了认真承办指派的每一件法律援助案件外,还经常深入到农村、学校、企业等地宣讲法律知识,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率。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21年2月,王爱英荣获济宁市“最美巾帼志愿者”荣誉称号。

走进拉祜山乡宣讲法律法规 

  开展法律援助时,当地群众的纯朴和善良让王爱英十分感动,其中有一件事至今让她难以忘怀。当时,有一个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援助对象在办理完手续后,王爱英让他回去补齐证据材料,并约定好第二天再见面,结果到了第二天中午12点当事人还没来到。王爱英饿着肚子一直等到下午1点多才等到他们。当事人临走时说,他从家里带了两只土鸡,以此表达对王爱英的感激之情。王爱英婉言谢绝了当事人的好意,在她看来这都是分内的工作,却能让当事人如此感恩,王爱英心里感到暖暖的,或许这就是一名法律援助志愿者的价值所在。

向群众普法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王爱英果断留在服务地过年,以实际行动为社会的安定团结作出应有的贡献。志愿服务过程中,律师们开展了大量法律援助、普法宣传,与受援地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资助困难学童、帮扶留守老人,为交通不便的山村架桥铺路,以扎实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受援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鸟瞰澜沧县城全景 

  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虽然很短暂,但对于王爱英来说,法律援助永远在路上。她表示,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将坚决服从组织决定,踊跃参与法律援助工作,以实际行动传递法律温度,捍卫法律权利和尊严,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云南网通讯员 王承吉 摄影报道

  新闻链接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是由司法部、团中央于2009年共同发起,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会同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举办的大型法律援助公益项目。该行动通过每年组织一批律师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中西部无律师县和律师资源短缺的贫困县服务,为当地经济困难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