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昆明西山区检察院这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20:28:35  来源: 云南网

  “嫌疑人家属委托我做辩护人,我阅过卷以后就着手准备辩护材料,没想到后来案件都开完庭了,我都没得到通知去出庭,我把这个案子跟丢了,嫌疑人也怨我,委托人也怨我”。这是部分律师、法律工作者在日常办事中无心的“吐槽”,但西山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的工作人员们却听进去了。

  “我院多举措打造与律师的交流互动平台,确保沟通协调到位。”综合业务部负责人旷莒丹说。在一个刑事案件中,接受委托的辩护人可能会跟随案件采取强制措施、批捕、起诉、审判等各项诉讼环节,如果辩护人没有紧跟诉讼节点,就会出现“跟丢”案子的情况发生。

  一直以来,检察机关与辩护人的关系常常被简单地解读为“控辩”关系,诉讼关系中,检察机关与辩护人是从不同角度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律共同体,建立良性互动的律检关系是必然要求。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以问题为导向,结合今年开展的政法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进一步落实昆明市人民检察院“主动告知诉讼程序”的工作,立足“窗口”本职,结合案件进出关口的特点,在工作中切实提升管理水平。

  2021年4月1日至4月22日,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首先已对54名辩护人完成了批捕案件和公诉案件的程序性节点情况告知,辩护律师普遍称赞该项工作开展节约律师时间,提升工作便捷性。

  其次是落实异地阅卷工作。从2020年至今在案件管理上积极探索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异地案件在本地进行阅卷。通过本地律师在本地阅卷,解决律师为办理案件必须去到外地开展阅卷,减少长途跋涉中的时间耽搁和人力付出,从案件办理的小细节上方便群众,提升群众司法满意度。2021年1月至4月,西山区人民检察院共受理“异地阅卷”6次,有效开展阅卷工作5次,刻录光碟5碟,涉及卷宗28册。“深化构建新型检律关系、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是西山人民检察院加速办理的司法为民之一。我们将工作抓实抓到位,构建良性互动的律检关系。”党组书记、检察长欧灵军说。

  在这次政法教育整顿中,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教育整顿与推进检察工作相结合,以实际成效促进政法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以优质的检察服务、检察产品为平安西山、法治西山贡献检察力量,着力打造经得起时代和人民检验得检察“铁军”。

  云南网通讯员 徐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