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学位房”炙手可热 但购买需谨慎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09:40:08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学位房”炙手可热 但购买需谨慎

孩子的教育是家长都特别重视的事,为让孩子能上个好学校,很多家庭专门提前购买了“学位房”。然而,买了“学位房”却上不了学的情况还是屡见不鲜。现在昆明的“学位房”购买时要注意什么?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调查

价格居高不下 使用却有限制

此前不少新闻报道过,有家长专门为孩子读书买了某楼盘的房子,但因开发商虚假宣传、划片调整等原因,孩子上不了心仪的学校,家长因此找开发商维权。不过,为了孩子能上个好学校,仍有不少望子成龙的家长愿意砸重金购买“学位房”。

记者随机走访了昆明市目前在售的一些楼盘,在菱角塘片区,某楼盘的宣传广告语就是“家门口的春城小学”。

“这个学校是春城小学本部,公立公办的,就是以前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旁边大观路上的那个春城小学,购买了我们的‘学位房’,业主的直系子女就可以就读。”销售人员介绍。

这个楼盘目前最小户型面积是129平方米,目前每平方米价格是2.7万元至2.8万元,带1个公立学位。这意味着如果孩子要上这个小学,家长至少要花350余万元购房,而且价格还在上涨。

位于新亚洲体育城附近的某项目,主要卖点也是学位。“我们配套的学位是云大附中星耀校区,1个初中名额、1个小学名额,且只限1个孩子使用,家里有2个孩子的可以买2套。”销售人员说。

据介绍,这个楼盘有80余平方米的较小户型,但每平方米价格在2.3万元左右,每套房子的价格近200万元,家里有二孩的还有一个孩子读不了。

前兴路附近某楼盘一直受家长热捧,但其学位使用也有限制。“这边1套房子带1个小学学位名额,且只有一手房业主才有,购买二手房的业主不能使用。中学从去年就开始摇号了,没有学位名额。”销售人员表示。

虽然如此限制,但这个楼盘的销售并未受到影响,新房价格居高不下,并一直上涨。该楼盘最小户型是115平方米的3房,毛坯房每平方米价格2万元至2.1万元。该楼盘要6月至8月才开新盘,估计开盘价能达到2.3万元左右。

提醒

购买时不能只听单方承诺

“学位房”价格不菲,如何才能避免买了“学位房”却上不了学的情况发生?

云南勤业律师事务所律师袁文素表示,所谓“学位房”“学区房”实际上是社会上的一种说法,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从来没有提过“学位房”“学区房”的概念,更多的是开发商卖房的噱头。

对消费者而言,面对这个噱头一定不能轻易相信,如果开发商承诺是“学位房”“学区房”,最好让对方在合同中注明,如果只有销售人员的承诺和宣传标语而没有合同明确条款约定,市民就要谨慎了。

律师建议,在购买“学位房”“学区房”时应注意:

不能轻信销售人员承诺,空口无凭,一切以合同为准;

不能只看宣传标语,要到实地查看学校情况;

千万要注意,距离学校近的楼盘,并不一定是“学区房”;

要确保户口能迁入;

在购房过程中,一定要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学校获取小区配套学校的相关信息,避免产生误解。

本报记者 李艳(李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