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南政法 >> 正文
云南红河县凝聚合力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开好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21:27:51  来源: 云南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红河县迅速行动、系统筹谋,全链条发力,突出政治教育引领,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五线合绳”为扎实开展查纠整改奠定坚实基础。

  握住主线,全面部署深入推进。按照全国、省、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红河县第一时间成立《红河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抽调12名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全县662名干警全员参与教育整顿工作,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整治到位,来了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

  拓宽视线,看听学写政治入心 。制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计划,向全县干警每日推送“每天一学”学习篇目37期,印制《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中共党史精编知识》口袋书各750本,各类学习资料1000余册。通过单位“集中学”、个人“掌中读”、全员“线上考”的方式,将学习内容具体到事、时间详细到天,做到反复学、跟进学、常学常新,让思想“融汇贯通”全覆盖,确保学习不落一人。“看”重要论著、政法工作条例···“听”廉政教育报告、“一把手”讲党课···“学”政治理论、党史党规党纪、“忏悔录”···“写”心得体会、学习小结···,切实将增强政治性作为学习教育的“根”与“魂”,用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用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穿针引线,淬炼党性筑牢根基。通过开展传承红色血脉,弘扬革命传统,强化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淬炼党性,筑牢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全县干警分批次前往警示教育基地、革命老区、烈士陵园接受思想洗礼,重温革命先烈事迹,用红色文化滋养初心,分别参与了1场警示教育大会,观看了5次警示教育片,旁听了2次案件庭审。在警示教育大学习、大交流、大讨论时,根据廉政教育报告,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感召力,坚持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原则,教育引导全县干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全面将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在党风、政风、警风持续好转中彰显学习教育成效。

  强化标线,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制定政法系统选树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方案,组织全县干警参加州、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先进事迹报告会,选树汇编红河县政法队伍13名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作用,把英模教育作为强筋壮骨、提神补钙的重要举措,引领全县干警筑牢政治忠诚、砥砺担当作为,让英模精神在传承中历久弥新,切实将英模精神转化为推动全县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动力。

  擘画路线,注重教育成果转化。县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教育整顿的效果最终体现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88起,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39次,化解矛盾纠纷69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次,受教育人数达1260人;开展依法治村活动13次,培养“法律明白人”273人;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期39人;开展全县治安管控要素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清查活动,采集“一标三实”8589条,流动人口信息3003条,检查行业场所109家,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帮助化解矛盾纠纷124起;全县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2起,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39人,破案数同比上升110%。抓获一个未成年人盗窃摩托车犯罪团伙成员8名,破获系列摩托车盗窃案9起,追回被盗摩托车6辆,涉案金额达1.8万余元;解决群众办理摩托车难的问题,下沉基层为群众办理驾驶证1020本。

  “五线”拧成一股绳,凝聚合力为学习教育开好局,为扎实开展查纠整改奠定坚实基础。红河县将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作风、高昂的斗志、有力的举措,夺取查纠整改环节的全面胜利着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信念坚定、执法公正、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奋力开创红河县政法事业新局面。

  云南网通讯员 李智英 马连陶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