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警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昆明警方发还被盗手机的同时在现场开起了“防盗课”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21:17:43  来源: 云南网

  4月19日,昆明警方在万科魅力之城附近商业街举行重点地区破案大会战暨专项整治行动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向受害群众发还24部被盗手机。同时,为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防盗课”。

市民正在登记信息领回被盗手机。昆明警方供图  
 
 
 
 
24名受害人领手机 群众学习防盗知识
 

  “这是您的手机,签个字就可以领走了。以后出门在外请保管好自己的财物。”“谢谢警官,真没想到,我的手机还能找回来,太感谢你们了”。这是发生在发还现场的警民对话。民警介绍,发还手机均是今年3月警方在一起涉嫌扒窃、收销赃案件中缴获的。

  当时,警方查获56部手机,经核实,其中49部为被盗手机。

  为方便群众,警方及时查明24部被盗手机的失主并举办了这场现场发还仪式,剩余25部手机也将陆续发还给受害群众。

市民正在登记信息领回被盗手机。昆明警方供图

  为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警方现场还就“防扒防盗”进行专题宣传,告诉群众,警方不仅要破案,还要让群众了解扒手如何作案,今后该如何防范。

  民警还向群众发放“防扒防盗”知识宣传单,群众通过观看宣传展板等形式学习防盗知识。现场民警一边讲解,一边提醒,帮助群众提高防范意识。

案情回顾

  扒窃、收赃9人落网 警方缴获数十部手机

  今年2月5日,重点地区破案大会战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警方调查发现,家住官渡区的男子徐某频繁与多名扒窃嫌疑人有来往,并向这些人收赃。

  昆明警方随即成立专班合成作战,由市局情指部门牵头公交分局对案件展开深度研判。3月5日晚7时许,公交分局及辖区矣六派出所民警根据研判线索在官渡区某小区抓获涉嫌收赃嫌疑人徐某,并在其家中查获手机6部。

  当晚8点半,民警在徐某家附近快递点查获其发往深圳的包裹,内有各品牌手机46部。随即,警方将其带回矣六派出所接受调查。

市民观看警方制作的防扒宣传板。昆明警方供图

  审讯过程中,徐某供出与其有来往的扒窃嫌疑人,并愿意积极配合警方工作。在徐某的配合下,公交分局和矣六派出所刑侦民警于3月7日至3月15日,在官渡古镇、珥季路等地先后抓获8名扒窃嫌疑人,查获赃物手机4部。

  警方调查发现,这8名嫌疑人经常在人员密集场所或是骑电动车游荡寻找目标作案。目前,包括徐某在内的9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接下来,昆明警方还将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严打包括扒窃在内的各类突出犯罪,不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小贴士:群众“反扒”指南

  常规扒窃手法:掏包、划包,使用作案工具扒窃。

  扒窃易发生的时间: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周末。

  扒窃易发生的地点:农贸市场、商场、医院、公园、车站码头,交叉路口等人员密集区域。

  易被扒窃的人群:独自带儿童的人群、老人、情侣、乘车或是骑共享单车听歌人群。 

  市民要妥善保管自己的重要财物,上公交依次排队,不要拥挤、不要漏财;骑车时不戴耳机,不随意放置自己的手机。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