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土地到底是谁家的?法官现场释法明理 任何人都无权侵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0:10:18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土地到底是谁家的?法官现场释法明理 任何人都无权侵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

近日,会泽县人民法院的法官赶到宝云街道拖姑村委会,对余某等3人诉杨某等2人土地返还纠纷一案进行调解。经过主审法官耐心、细致辨法析理,原、被告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案情:原告索赔2万元

2月3日,原告余某等3人持国家颁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到法院起诉,要求杨某、杨某某2人返还自己位于拖姑村的土地,连带赔偿因占用土地给己方造成的经济损失2万元,并由2名被告承担诉讼费用。

案件调解过程中,2名被告认为,争议土地是杨某用自家土地与3名原告调换的,这几年一直租给杨某某耕种,他们不存在侵占土地的事实,请求法院驳回3名原告的诉讼请求。

为查清案件事实,法官坚持送法到田间地头,邀请村组两级干部,组织原被告双方现场对争议土地进行实地踏勘,并进行释法明理,向双方作了深入全面的法律分析。

最终,2名被告表示,愿意在麦收后将土地返还给3名原告。原告余某等3人也表示,愿意主动放弃赔偿要求,并自愿承担诉讼费,此案成功调解。

释法: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受保护

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是国家为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维护土地承包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经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查登记,人民政府核准,确认承包方依法取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权属凭证。对依法取得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任何人都无权侵犯。

在本案中,原告余某等3人持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是国家颁发的有效权利凭证,经过法官释法明理,被告杨某、杨某某最终表示,尊重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法律效力。

审理该案的法官指出,广大群众要好好学法,真正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遇到矛盾靠法、行使权利依法,不逾越国家法律的“红线”,不碰触法律底线,做一名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明白人”。

本报记者 甘仕恩(甘仕恩)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