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渔夫帽”大盗落网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0:30:03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渔夫帽”大盗落网记

近日,大理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余三、李四批准逮捕,标志着大理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成功侦破40多起系列入室盗窃案。

大盗行踪十分诡异

2020年8月,大理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辖区内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案发后,警方迅速调取案发现场周边和附近监控,发现一名可疑男子,该男子总是在凌晨四五点出现在监控视频画面内。

但蹊跷的是,在此之前,没有在监控内看到该男子的任何踪影,该男子凌晨四五点短暂出现在监控画面之后,又神奇地“消失”在画面中,这一情况给案件侦破带来了诸多困扰。

警务改革助力破案

正当民警一筹莫展之际,该所2020年建设的“一室两队”发挥了作用。一室即勤务指挥室,主要负责对辖区所有警情、案(事)件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初步处置意见;两队即社区管理队和接处警办案队,主要通过勤务指挥室集中、统一综合分析办理案(事)件。

该所勤务指挥中心警务工作人员介绍,每一起案件的作案现场周围均出现一个戴“渔夫帽”的人,这个人每次出现时,都背着背包、戴着帽子、戴着口罩,裹得比较严实。

2020年12月2日凌晨,辖区通海路发生一起砸车窗盗窃案,经调阅现场及周边监控视频,民警发现戴“渔夫帽”的人又一次出现在该路段。经详细比对,嫌疑人跟前面几起入室盗窃案的嫌疑人特征相符。至此,民警初步分析判断得出:辖区发生系列入室盗窃案极有可能是这名戴“渔夫帽”的嫌疑人所为,部分案件还有同伙参与。派出所勤务指挥室迅速将该系列入室盗窃案列为重点侦办案件,代号“渔夫帽”。

通过勤务指挥室民警连续几个月的工作,初步查明嫌疑人“渔夫帽”叫余三,是一名惯犯;另一名嫌疑人李四也是惯犯,二人反侦查意识非常强。至此,“渔夫帽”系列入室盗窃案有了重大突破。

两名嫌疑人被捕

今年1月,在大理市公安局多部门的大力协作下,办案民警将嫌疑人余三抓获,并在其住所内查获大量盗窃所得物品,从其销赃窝点追回部分已销售的赃物。3天后,另一名盗窃嫌疑人李四也被抓捕归案。警方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20万元。

由于前期侦查工作扎实,办案民警收集了大量证据,并形成完整的证据链。虽然嫌疑人余三被抓后,拒不交代自己的任何犯罪事实,但因证据确凿、充分,大理市人民检察院于近日依法对余三、李四二人批准逮捕。

办案民警介绍,余三是90后,之前在丽江等地作案,被当地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每次作案时,嫌疑人余三都会提前到团山公园找片草丛躲藏几小时,直到凌晨四五点左右才下山对提前踩好点的目标进行入室盗窃,作案后又再次回到团山公园躲藏几个小时,之后才离开。这就是监控视频里他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的秘密。

(文中嫌疑人姓名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 周惠琼 通讯员 洪昊龙 杨卫华(周惠琼 通讯员 洪昊龙 杨卫华)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