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曲靖市:把为民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始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09:50:12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曲靖市:把为民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始终

为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教育整顿实效,曲靖市两级检察院靶向聚焦群众需求,结合检察职能为民办实事、解民忧,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释法析理化解信访难题

4月7日,曲靖市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处长严军,富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泽录一行到信访人马某某所在的村委会,与乡镇、村委会、村民小组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五级联动,面对面倾听马某某的诉求。

严军和赵泽录向马某某讲明来意,与马某某拉家常,询问她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了解马某某的诉求后,从法理、情理等方面详细向马某某释法析理。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富源县人民检察院以宗旨意识提升行动为抓手,坚持人民立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当好“群众身边的检察官”,抓信访源头治理,妥善化解复杂疑难积案,提升司法公信力,维护富源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信访人的满意度。

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为推动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在偏远山区落实落细,4月2日,罗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到罗平县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期间,该院未检检察官黄碧凤通过小游戏与孩子们亲密互动,带领孩子们认识检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并给孩子们讲授如何预防性侵害、遇到危险时如何保护自己等相关知识。

同时,该院未检部门还制作了包含违法与犯罪、犯罪和刑事责任、社会生活安全须知、校园住宿安全预防措施、学生心理健康安全预防措施,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内容的《中小学生应当掌握的法律知识》宣传单350余份,并对孩子们看不懂的地方进行讲解。

以公开听证传递检察温度

宣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到案发地宣威市板桥街道就张某交通肇事案举行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领导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作为听证员参加公开听证会。

期间,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情,公开了相关证据,发表了处理意见;参加听证的人员围绕该案充分发表听证意见;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听证会上向被害人进行诚恳道歉;被害人家属表示愿意对犯罪嫌疑人的行为给予谅解;律师对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发表律师意见。

参加听证人员对此次听证会的召集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以公开听证的方式处理案件,可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体现了法与情的统一,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是检察机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的体现。

本报记者 甘仕恩 通讯员 邓斌(甘仕恩 通讯员 邓斌)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