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以案释法:转租人失联 商铺被迫停业 谁来买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6:01:20  来源: 云南网

  [导语]

  云南普法,举案说法,欢迎收看由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法办联合制作播出的《以案释法》。

  最近,和谐世纪七九美食街区的商户反映,3月22号他们接到七九美食城的通知,让他们签署解约协议。生意做得好好的,为什么要解约呢?

  上午十点,记者来到和谐世纪七九美食街区,铁门上一把大锁,整个街区一片漆黑,十多间商铺都已停业。

  一商户说:“我3月11日跟他签的合约,然后刚刚把那个广告牌做好,刚好要装的时候,他就通知我干不了了,然后让我们清场。”另外一个商户说,“现在所有商户都是和这个美食城街区签的合同,然后大部分的合同都在有效期内,但是这个美食街区欠了上一家物业公司的钱,然后现在强制对我们进行断水断电,导致我们在合同期内,现在不可以继续营业。”

  商户们告诉记者,七九美食街区内共有17家餐饮店,从2019年起陆续与七九美食城签署合同。美食城曾经多次出现商铺断电的情况,但对方都解释说是线路故障。

  在美食广场正门,记者见到了七九美食广场商管贴出的通知,通知中说:“2021年3月20日停电至今,停电原因是由于昆明市上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租期内对我方进行无理的断电行为,我方的充电款项已打到对方商户,但上佳依然进行这种无理的行为。公司决定及时止损,将于3月27日关闭美食城,请商户们处理自己的财产。”

  商户告诉记者,和谐世纪的商铺都属于江东商业区管辖范围,昆明市上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是租赁方,又把商铺转租给其他商户,七九美食城就属于第三房东。记者跟随商户们来到七九美食城办公室,但空无一人。记者尝试与负责人取得联系,可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昆明市上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美食城已经违约了,因为合同签订的是要按照约定的时间、约定的数额,来向他们公司支付费用,公司的原则是一个先付费后使用的一个过程。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还在与美食城协商,但停电与他们无关,商户们还得找美食城商管解决。

  商户们表示,想以合法的方式诉求到每家每户的押金、场地费和房租等一系列问题。目前,商户们已向辖区派出所报警。

  律师释法

  层层转租造成损失,谁来买单?

  这层层转租的关系,如今商户们的损失已经造成,谁能来为损失买单呢?北京大成(昆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雅涵律师表示,江东商业区的业主把商铺租赁给昆明市上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上佳转租给七九美食城,七九美食城再转租给商户,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层层转租的行为。商户按约向七九美食城支付了租金,但七九美食城与上佳因费用支付发生争议,商管以停电的方式催缴租金、电费等。对此,在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典》中,就有相关规定,《民法典》第944条第3款规定:物业服务人不得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燃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

  《民法典》以法律的形式明确禁止物业公司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燃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因此商管停电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法律规定,构成违约。

  根据合同相对性,美食城可以追究上佳的违约责任,而商户可以追究美食城的违约责任。在此,也提醒各位商户,保留好与七九美食城的《租赁合同》及租金支付凭证,积极进行协商退费,如协商不成的,可向商铺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云南网整理综合

责任编辑:刘畅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