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以案释法:买电器5个月没用上 商家不发货不退钱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16:15:03  来源: 云南网

  [导语]

  云南普法,举案说法,欢迎收看由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法办联合制作播出的《以案释法》。

  3月15日,市民汪女士反映,自己去年双十一的时候,在京东电器昆明城市旗舰店购买了多件电器,可是至今都没用上。更让汪女士气愤的是,多次沟通后商家依然既不发货也不退款,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汪女士说,去年双十一,自己在京东电器昆明城市旗舰店购买了冰箱、吸尘器、热水器等总价约1.3万元的电器。一心等着收货的汪女士没想到的是,电器没等来,却在12月份的时候等到了京东电器昆明城市旗舰店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她的货暂时发不了了。汪女士表示,工作人员告诉他们,由于该店某店员涉嫌职务侵占,把她付的货款给挪用了,所以到现在五个月了一直也没有给她们发货,但问题是她们已经在柜台付款了,而货没有任何消息。

  汪女士很疑惑,自己的付款凭证上,收款方明明是“云南五星电器有限公司东华店”,也就是京东电器昆明旗舰店。这店员出了问题,为什么会影响到自己买的东西呢?和汪女士遭遇同样情况的还有陈先生和龙女士,当时,陈先生和龙女士分别在这里购买了2.08万元和6.4万元的电器,也是至今都没收到货。

  在消费者看来,自己既然把钱付给了商家,商家就该按时发货。哪怕商家内部员工出了问题,也不该影响消费者。记者也向京东电器昆明旗舰店的负责人了解了情况,负责人说,公司已经专门成立工作小组来解决此事,他们暂时不能回应。随后,京东电器总部法务部一位姓王的女士打进了新闻热线,表示目前这一事件不是单纯的服务投诉,已交由司法机关调查。

  嘉宾释法

  消费者有权得到产品或者退款

  市民的购买款项既然已经打入了公司账户,那么由于公司的内部原因所导致的消费者购物款项丢失,是否需要消费者买单呢?云南真宇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 王瑞波律师表示,在该新闻中,尽管商家拒不发货的答复听上去有苦衷有委屈,但这个答复不但损害了消费者陈女士的合法权益,也违反了法律的相关规定。陈女士当然有权得到产品或者退款,究竟是哪个主体向陈女士交付产品或者退款呢?从新闻反映出的交易地点、付款凭证记录的收款人名称来看,显然是商家而不是商家的某个员工和陈女士形成买卖合同关系。

  需要强调的是,“诚信原则”是我国《民法典》总则编规定的最重要的市场交易原则,也是维护商业秩序和交易安全的重要准则,无论如何追究员工的法律责任,商家作为买卖合同的卖方、都应该本着“诚信原则”履行合同义务、向陈女士交付产品或者退款。

  云南网整理综合

责任编辑:刘畅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