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森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森警 >> 正文
保山:筑牢绿色发展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10:06: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法眼看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保山:筑牢绿色发展生态屏障

  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被誉为世界的生物物种基因库,是中国西南生物生态安全的第一道屏障。

  保山政法各部门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监督,推动辖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加大审判力度

  严惩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

  保山市两级法院坚持保护优先、维护环境权益、坚守法律底线、预防和惩治并重、绿色惠民、保障公众参与等绿色发展的现代环境司法理念,引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据介绍,2020年,保山两级法院严格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一审审结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案件67件,审结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制品犯罪案件3件,审结盗伐、滥伐林木犯罪案件56件,审结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案件8件。

  发挥检察职能

  严厉打击涉野刑事犯罪活动

  保山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采取“刑事+公益诉讼”的综合治理模式,打好组合拳,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检察监督机制,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落到实处,取得良好效果。

  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民事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追究违法行为人民事侵权责任,通过提出生态损害赔偿、替代性修复、赔礼道歉等诉讼请求,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生物多样性保护效能。

  2017年以来,全市共立案办理涉野生动物保护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起诉1件,追偿生态修复费用5万元,共立案办理滥伐林木,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占用林地,非法采矿等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8件,起诉27件,向被告追偿生态修复费用528.4万元,要求被告自行修复生态146.78亩。

  保山市、隆阳区两级检察院通过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切实加强对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取得良好的治理成效。

  根据目前的监测数据,与2016年申报国家湿地公园时的基础数据相比较,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植物由480种增加至992种,鸟类由170种增加至274种,鱼类由15种增加至18种,两栖类由9种增加至12种,爬行类由12种增加至14种,增加的众多新记录物种中包含青头潜鸭、玉带海雕、靴隼雕、三趾翠鸟等珍贵、濒危物种。

  严打非法贸易

  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近年来,保山市公安局森警支队致力于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保山森林警察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及特殊的地理环境,严打非法贸易,相继组织开展了“绿滇2020”、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破坏候鸟等鸟类资源违法犯罪集中统一行动、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工作)。在3年的打击行动中,共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5126起。

  保山森林公安充分发挥森林警察部门维护生物生态安全主力军作用,协同行业主管部门严密监管,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形成防范管控合力。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利用新媒体、传统媒介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重点开展野生动植物法律法规宣传,以“常规宣传+森林防火宣传月+无火清明专项行动”的模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不断强化对生物安全的宣传推广,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生态保护意识。

  同时,加强与林业、市场监管等部门的配合,加大联合检查、联合执法力度,加强警务交流,与森林公安机关进行了40余次办案协作,与毗邻州市、县(区)森林公安机关相互协查各类涉林案件及警务交流80余次。(张恒)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