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三八"节特别报道】“七彩未检”:守护青少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09:5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三八"节特别报道】“七彩未检”:守护青少年

“少年抬头,仰望明天。仰望,就有希望。”电影《少年的你》用故事告诉孩子们,希望就在前方。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的检察官们撑开法律的“守护伞”,为未成年人遮风挡雨,坚定地守护着这些稚嫩的脸庞。

这是一群未检检察官,她们的名字叫“七彩未检”。15人的团队中有11名女性,平均年龄36岁。柔肩勇挑重担,巾帼不让须眉,在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思路上,她们坚持以未成年人特殊、优先、全面司法保护为主线,积极探索创新,打造符合云南实际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推动形成边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云南检察模式。2021年初,她们获得了全国妇联颁发的“全国巾帼建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这是一支年轻有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检察队伍。一步一个脚印,“七彩未检”一路披荆斩棘,在默默守候中静静等来花开。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这群边疆巾帼检察官更在意的是荣誉背后孩子们的欢声与笑语。

“必须以更加严厉的检察手段,解决好全省14岁以下未成年女性婚育问题。”2020年,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在工作会议中重点强调。

“七彩未检”在工作中发现红河、普洱、文山等地存在严重违法的未成年女性婚育问题后,立即组织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因早恋早婚早育引发刑事案件情况专题调研。”通过开会讨论、实地考察,形成调研报告,“七彩未检”指导各地检察机关对歌舞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管理中存在的监督管理漏洞,向教育、公安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20份,回复和整改率达72.5%。

然而,这只是“七彩未检”用实际行动优化未成年人保护思路的一小部分。除此之外,“七彩未检”围绕创新全方位未成年人保护格局,对近三年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分析,起草《云南省进一步加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方案》;围绕维护边疆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与解放军昆明军事检察院合作开展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司法保护工作。

未成年人的事,就是她们的事。“七彩未检”以家校为单位,以司法为指引,以政府与网络为平台,建立起全方位未成年人保护格局,真正创新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的地方模式。

在脱贫攻坚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底线任务的背景下,检察工作也与这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紧密相连。

这种连接从做好打击侵害留守儿童犯罪开始。据数据统计,“七彩未检”共指导全省未检部门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1250件1737人,其中涉及侵害留守儿童案件59件66人。

“七彩未检”清楚的知道,案件的解决并不能正式宣布检察工作的结束。事实上,“七彩未检”把对留守儿童的关怀延续到了救助工作上。2020年,不仅移交救助线索549件,同意救助445件,发放救助金10409万元,并且为避免出现因案致贫、因案返贫情况,“七彩未检”指导全省检察机关先后建立22个观护基地,为监护缺失的贫困轻罪未成年人提供心理辅导、行为矫正、职业技能培训。

在留守儿童案件办理、司法救助之外,“七彩未检”以巾帼英雄一般的飒爽英姿回到山村,除了选派女检察官扎根扶贫一线,还多次到扶贫点德宏州芒市五岔路乡石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根据最高检2021年关于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的最新要求,全国检察机关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正在从分散办理平稳过渡到统一集中办理。但对“七彩未检”而言,早在5年前,她们就在思考如何将未检业务与“四大检察”的运用相互融合。

自2018年以来,“七彩未检”办理各类案件407件,在具体的案件办理过程中,全面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及措施,建立完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线索移送、案件流转、共同办理等工作机制。其中,还包含着“七彩未检”检察官们对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的完善与更新。通过在全国成立首家省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积极争取最高检设立3个全国未检创新实践项目,“七彩未检”进一步完善了我省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制度规范,有效促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创新发展。

所有兢兢业业的付出,都指向一个共同的目标:守护未成年人。为加强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从苗头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她们让检察力量走进基层、走近学生,在指导推动“一站式”询问救助办案区建设的同时,推进全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检察长担任法制副校长143人,其他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822人。在近2000场的法治宣传教育中,受教育师生达72万人次。

本报记者 杨阳洋(杨阳洋)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