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统一城乡人身损害赔偿司法标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07:30:00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原标题:统一城乡人身损害赔偿司法标准

提案名称:关于统一人身损害赔偿司法标准建议的提案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海南省委会主委 史贻云

作为连任四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史贻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资深委员”。履职以来,他始终关注国计民生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将近百份提案带到了全国政协会议。

2020年,史贻云关注到,按照现行司法解释,人身损害赔偿司法标准对于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的死亡赔偿金存在较大差额。随即,他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统一人身损害赔偿司法标准建议的提案,从推进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试点工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最高人民法院在随后的公开回复中表示,截至目前,全国所有高级人民法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均已开展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工作,下发了辖区内适用的试点工作文件,并在案件审理中遵照适用。超过七成的高级人民法院在辖区内全面推行城乡标准统一试点,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史贻云对最高人民法院的回复表示满意,他说:“统一人身损害赔偿司法标准是社会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最高人民法院的回复内容详细,在调研的基础上有步骤地推进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城乡居民赔偿标准统一工作,其中一些数据和取得的工作效果符合我们的期待。”

目前,最高人民法院仍在继续推进《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相关司法解释的修订工作,结合民法典的立法精神、最新规定,充分吸收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前期工作的成果,进一步加强对试点工作的调查研究,适时修订完善《人身损害赔偿解释》的规定。

史贻云表示,将会持续关注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问题,希望可以尽快完善相关司法解释,并在立法层面对“同命同价”予以具体体现,进一步彰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精神和我国法治文明的进步。(刘婧)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