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西双版纳州检察院:助推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0:28:31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西双版纳州检察院:助推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西双版纳州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围绕做强民事检察工作的目标,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精准监督为指引,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努力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助推全州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疫情发生后,该院第六检察部坚持把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摆上重要议程,组织干警走访近100家企业,上门为28家企业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期间,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先后邀请65名企业家和州、县(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参加座谈,共同为民营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综合运用公开听证、上门帮助等方式,加强涉企案件息诉化解,帮助企业挽损、减损;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办案与宣传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该院第六检察部以保障民生、解决群众诉求为工作导向,在全州3个县(市)的31个司法所设立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联系点”。同时,开展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活动,走访有关部门,到1000余户家庭进行法治宣传,摸排群众利益受损情况。

  该院第六检察部围绕化解农民工讨薪矛盾,帮助当事人主张权利,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30件,帮助农民工兑现被拖欠的工资60余万元,并协调司法行政机关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依法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该院第六检察部聚焦脱贫攻坚,准确把握司法政策和法律标准,对1起涉及建档立卡户的上访案,及时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在较短时间内为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讨回欠薪2.3万余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该院第六检察部积极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聚焦民间借贷等领域,将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作为推进民事检察工作做强的着力点、裁判结果监督的切入口、审判违法监督的突破口,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截至目前,全州两级民事检察部门共办理虚假诉讼案件38件。其中,向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件,提请(提出)抗诉8件。通过向虚假诉讼违法行为“亮剑”,依法惩治虚假诉讼行为,有效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赵建军)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