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新华全媒+|最高法:加强对未成年人案件问题的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1:00:05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全媒+|最高法:加强对未成年人案件问题的调查研究

记者2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将围绕低龄儿童犯罪、性侵儿童、拐卖儿童、校园欺凌、虐待儿童、留守儿童监护、儿童信息安全等社会关注的问题,司法实践反映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少年审判问题研究。

据悉,最高法还将及时修改或者制定新的司法解释、司法政策,适时发布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通过强化审判指导,统一裁判尺度,确保每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的裁判彰显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少年法庭办公室主任杨万明表示,少年审判30多年的探索实践充分证明,审判专业化是加强对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司法保障的重要举措。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将有效整合少年审判工作力量,设立工作规则和运行制度,要会同审管办等部门做好对涉未成年人案件的专项统计、单独考核等工作。同时,要切实强化对全国少年法庭工作的统筹协调、统一指导,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在全国法院形成示范效应,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审判的既往优势,坚持并巩固已有的经验成果,推动全国少年法庭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2日挂牌成立,主要负责综合统筹未成年人审判指导,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管理,协调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巡回审判等工作。(刘奕湛 刘硕)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