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朋友借钱不还,打官司胜诉却执行不到款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06:50:00  来源: 检察日报

原标题:朋友借钱不还,打官司胜诉却执行不到款项,万般无奈的李大爷到检察院申请监督——检法联手,用债权转让破解执行难题

检察官和执行法官同李大爷交谈

“谢谢检察官尽心尽力地为我们着想,能执行到这笔钱,我和老陈多年的恩怨放下了。”前不久,75岁的李大爷一大早来到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将一面写着“依法检察保公正 伸张正义为人民”的锦旗送到检察官手中。

朋友借钱十年不还,法院判决遭遇执行难

李大爷和陈大爷相识多年,两家人过去也常常走动。2010年至2011年间,陈大爷因为经营的厂子资金周转困难,多次开口向李大爷借钱。见到朋友有难处,李大爷和妻子商量后,分别于2010年6月、2011年10月借给了陈大爷夫妇共计15万元,约定借款到期后本息一起归还。

李大爷没想到的是,自己的真心换来的却是朋友的辜负。当还款期限已过,李大爷找到陈大爷催要,陈大爷却表示:“别人欠了我的钱,我手上没有钱还给你!一旦资金到位,我一定会尽快还给你。”这笔款项一拖再拖,陈大爷始终以资金没到位为由拒绝还钱,二人的朋友关系也就此破裂。

2013年,无奈的李大爷将陈大爷告上了法庭。法院支持了李大爷的诉讼请求,判决陈大爷归还相应金额的欠款及利息。可是在判决生效后,陈大爷依然以无财产为由拒绝履行。

2014年初,李大爷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法院以被执行人名下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为由,最终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拿不到欠款的李大爷满心愤怒,自此踏上了漫长的追债之路。2020年4月,李大爷来到了张家港市检察院,希望通过检察机关的介入来解决这一难题。

就是在这里,事情有了转机。

检察建议督促执行,司法救助解燃眉之急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么多年了,难道欠款能一直拖下去么?”面对检察官,李大爷将怨气一股脑倾诉出来。收到李大爷的案件材料后,承办检察官立即着手对该案件及执行情况进行调查。原来,陈大爷经营的公司属于他的儿子,借钱的相关证据均显示这是一起纯粹的私人借款往来,无任何公司财务往来的证明,因此只能由陈大爷本人或其妻子承担欠款,但作为被执行人的他名下几乎没有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按照法律规定,法院只能终结执行程序。

经在银行调查取证,检察官发现陈大爷及其妻子每月均有养老金收入,还有一笔银行存单。在这种情况下,检察官认为是存在部分履行的可能性的。

2020年6月,检察院针对查明的事实,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法院恢复该案执行程序,依法对被执行人财产采取强制措施,以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在办案中检察官还了解到,2015年,李大爷摔断了腿,换了股骨,行动十分不便。李大爷的妻子患有高血压,还曾因不慎跌倒导致肋骨骨折伤及内脏,做了脾脏手术,持续的医疗费用逐渐掏空了整个家庭的积蓄。检察官认为,李大爷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在司法救助程序启动之后,为李大爷夫妇申领到1万元司法救助金。

检法联手,用债权转换实现执行和解

检察建议发出后,检察官及时跟进,与法院沟通执行案件进展情况。执行法官提出:“陈大爷年近八十,缺乏经济来源,执行标的高达十几万元,强制扣划陈大爷养老金的一部分作为执行款,剩余部分什么时候能执行完说不准。”虽然李大爷赌气称,只要能把欠款要回来,可以接受慢慢还钱,但这种执行方式不利于彻底解决问题。

陈大爷对法院的强制执行也十分抗拒。他提出,自己还有另外一起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未能执行到位,法院应当先把他的案件执行到位,然后他再把钱还给李大爷。

“双方当事人都是高龄老人,身体欠佳,执行难度很大,局限于就案办案恐怕没办法彻底化解矛盾。”检察官与执行法官多次就三方间纠葛及债务关系情况进行沟通,商议是否可以用债权转换的方式解决问题,即将陈大爷对第三人的债权转让给李大爷,以此简化债务关系,再针对性地开展执行和解。

确定了化解思路后,检察官与执行法官联手做起了两位老人的思想工作。他们找到陈大爷阐明债权转让的利害关系,尽管陈大爷一开始是拒绝的,但经过一个多月的耐心劝说,陈大爷也意识到这是了结多年恩怨和债务的机会,遂缓和了态度,表示愿意将自己的十余万债权转让给李大爷。

紧接着,检察官又与执行法官乘胜追击,找到陈大爷的案外债务人和李大爷,将李大爷面临的家庭和经济双重困难向案外债务人一一说明,将案外债务人的实际经济情况告知李大爷,在情理法结合数次耐心安抚劝说后,李大爷同意和解,陈大爷的案外债务人也同意了和解方案,很快凑了钱将款项交付给李大爷。

至此,这起历经多年的债务纠纷得以彻底化解。(陈梦清 王笛扬)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