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昭通昭阳区3106名务工群众集中返岗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21:10:01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昭通昭阳区3106名务工群众集中返岗

3106名务工群众集中返岗

“各位父老乡亲,衷心祝愿大家一路平安、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现在我宣布,登车出发!”23日中午,昭阳区举行2021年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集中输出欢送仪式,带着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及市区“四套班子”领导的美好祝愿,满载外出务工群众的58辆返岗包车从昭阳区红路安置区出发驶往广东、浙江、江苏等地,来自昭阳区各乡镇及办事处的3106名外出务工群众高高兴兴踏上返岗路。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走出大山去打拼,走出家门去奋斗,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欢送仪式现场,昭阳区盘河乡三寨村群众陈书伟高兴地说,去年他在江苏常州做木工挣了6万元多元,今年搭乘政府组织的免费返岗包车,外出务工更加安全便捷,他把妻子也叫上,跟他一起外出打拼、勤劳致富。

3106名务工群众集中返岗

“政府考虑得太周到了,不仅帮我们免费预定返岗包车,还准备了口罩、面包、蛋清饼、矿泉水等物品,我们感到很开心、很温暖。”昭阳区红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同心社区群众金德松说。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们一家4口去年初从炎山镇的大山里搬迁到昭通城红路安置区生活,儿子大年初六就搭乘政府组织的返岗包车出去打工了,女儿即将返回大理上大学,他和妻子打算到江苏去做园林绿化工作。

就业一人,带富一户。据介绍,昭通独特的地理区位、发展阶段及市情实际,决定了全市80%的农村劳动力共200多万人要靠外出务工获得收入和发展。截至2020年底,仅昭阳区就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12万人次,务工收入占家庭收入的71.2%,外出务工已成为广大农村家庭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

立足区情实际,昭阳区把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以高度组织化为外出务工做好支撑、配套和服务,按照“外出务工为主、就近就业为辅”的原则,大力推动广大劳动力高质量就业。春节前,昭阳区积极筑牢疫情防控外围线,对外派出稳岗工作组到务工聚集地,动员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对内落实网格化管理摸清家底,全区39.22万人外出务工人员中,返乡过年的劳动力有3万余人。

3106名务工群众集中返岗

为确保返乡过节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昭阳区以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为抓手,提前谋划部署就业工作,利用节前返乡时机,加强政策宣传,摸排就业情况,精准推送岗位,大年初四起就到安置区及集镇组织招聘会,把就业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自大年初六首批务工群众集中包车返岗以来,在全区已有序输出劳动力4168人的基础上,23日当天又协调组织58辆返岗包车,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出劳动力3106人。

据介绍,接下来昭阳区还将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低收入群体劳动力等重点人群,采取线上、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线上加强微信网络平台的岗位推送,在线下采取院坝会等方式召开小规模巡回招聘会,同时以高度组织化为支撑,强化就业帮扶和技能培训,多渠道提供订单、定向、定岗等就业服务,确保全区劳动实现充分就业。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