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初心使命不改铸法魂 民族团结进步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7:00:05  来源: 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初心使命不改铸法魂 民族团结进步谱新篇

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南涧法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目标,充分发挥审判优势,延伸审判职能,用法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努力营造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努力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南涧县人民法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强化干警对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的学习,组织民族团结进步相关知识测试,提高干警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坚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南涧县法院始终坚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自觉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贯穿于法院立案、审判、执行的每一环节,把法律适用、民族习惯有机结合,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增进一体,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年均办案2500余件,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以审判促治理,以治理促稳定,确保民族事务治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保证各族公民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义务。

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切实加强诉源治理,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司法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把“云解纷”平台以碧溪乡所辖八个行政村为试点,逐步在各个乡镇全面推开,实现全县八个乡镇81个行政村及其它具有调解职能的各行业组织全覆盖,形成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多点联动的诉前解决纠纷合力和诉源治理工作合力,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维护少数民族地区和谐稳定。

发挥少数民族人民陪审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人民陪审员中,突出少数民族的员额比例,现有人民陪审员50名,其中少数民族陪审员21名,占42%,通过少数民族人民陪审员参加案件审理,既保障了少数民族群众参与法治活动、对诉讼活动进行监督的权利,又发挥了他们在法院和少数民族群众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了民族地区的法制宣传教育。

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树立少数民族法官先进典型。充实少数民族双语法官队伍,除与其他干警同等培训外,对少数民族双语法官进行专门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法律职业素养和对民风民俗的深层了解。47名在职干警中,共有少数民族干警26名,占55.32%;20名科级干部中,共有少数民族干部10人,占50%。彝族法官段国宏深入基层、一心为民,曾被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好法官,被授予三等功。回族法官龙进品扎根少数民族聚居的基层法庭27年,为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做出贡献。先后被授予“云南省少数民族优秀法官”、“云南省爱民为民模范法官”、“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先进工作者”、“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成为南涧县法院法官队伍中的亮丽名片,成为全县、全州乃至全省少数民族干部的骄傲。通过少数民族优秀法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南涧法院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良好风气。大家以身边的少数民族模范法官为榜样,弘扬民族精神,维护民族团结,形成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与新时期人民法院使命任务相适应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进程中,南涧法院始终立足于党和国家的审判事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族团结进步。(周惠琼)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