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交警故事】严寒天气下,他坚守5天6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11:10:00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交警故事】严寒天气下,他坚守5天6夜

王之毅是曲靖市曲胜高速交巡警大队典型的85后,在大队秩序中队从事高速公路秩序管理工作。

今年1月6日以来,受超强寒潮影响,曲胜交警大队辖区持续出现雨夹雪冰冻天气,道路不同程度出现结冰情况。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正在筹备婚礼的王之毅迅速归队,主动请缨到任务最重、环境最恶劣的岗位,以“钉钉子”精神默默坚守5天6夜,在最低零下6℃的恶劣条件下,长时间低温作业,劝导分流车辆4000多辆,救助群众11人次。

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了解王之毅的人都知道,最近他有一件大喜事,“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即将成为新郎。平时因为工作忙,婚房装修、家具购买、婚礼策划……一系列婚前准备工作几乎都是由家人和未婚妻张罗。

1月7日晚8时,大队辖区不同程度出现结冰现象,而此时天空正下着冻雨,气温在持续下降,眼看交通管制就要实施。

内心充满愧疚之情的王之毅主动向未婚妻保证:“1月10日,在警察节,我们一定去把证领了。”可这一次他又爽约了。1月7日,本在补休的他,主动回到工作岗位。面对未婚妻,他只能说:“好事多磨,我们领证再挑个更好的日子,这次恶劣天气持续时间长,队上又缺人,这个时候我可不能当逃兵。”

王之毅所在的秩序中队负责小坡站、沾益站的管制、分流和警示工作。作为交警都知道,恶劣天气管控,管制工作任务重、危险性大,往往需要像一根“钉子”一样长时间扎得住、守得牢,管制民警需要超强的责任心、超常的意志力。

“恶劣天气管理我经验丰富,我也年轻,小坡收费站作为第一个管制点,我带人上。”关键时刻,他主动找到中队领导,勇敢站了出来,坚决地挺了上去。小坡站作为管制任务最重的一个点,他和战友们一守就是5天6夜。

困难面前勇挑担子

“师傅、师傅,前面道路结冰,请您驶离高速公路。”“我们正在抢通,您先到城区休息一下。”……王之毅和他的同事们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重复着。

把车辆尽可能劝离高速公路,不要发生二次事故,不要让驾乘人员冻着饿着,是管控点的主要工作任务。劝导分流车辆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有的驾驶人持观望等候态度,想再等等,王之毅和同事们需要反复解释说明;有的驾驶人物资装备充足,索性停在路边准备休息,他只能和同事们顶风踏冰一路走一路劝,一遍下来往往要步行几公里;对实在不愿意驶出高速的,还要安排专人为他们尾端警示。

零下6℃的低温,常人在外待几分钟都受不了,可同样作为常人的他们,一待就是几个通宵。

王之毅于2017年因公致左膝关节受伤,平时走起路来有些瘸拐,天气变冷膝关节就疼得厉害,冰天雪地更不用说了。1月8日8时,当大队领导看到已连续坚守12个小时还在一瘸一拐来回提醒驾驶人的王之毅时,当即安排另一班次来提前接替,但被王之毅婉言谢绝,“大家都很辛苦,马上道路就要解除管制了,等管制的车辆全部安全通过后,我再休息。”

事后才知道,他晚上通宵坚守,等白天解除交通管制后,回到宿舍,自己偷偷用艾灸治疗自己的腿伤。这些事情,王之毅从来没有向同事和家人提起。

为群众送上暖心服务

在冰天雪地里,在茫茫高速路上,群众有需要就会找交警。“热水,师傅来一杯热水。”“方便面给您泡上一盒,不收钱的。”“来来来,给您几个面包,饿的时候填填肚子。”……当人们酣然入梦时,他和同事们抱着方便面、提着灌满热水的暖壶,在已结冰的高速路面上小心翼翼向滞留车辆艰难前行着,嘴里还不停吆喝着,一路上还要不停地回答着大家关于何时放行的询问。

看着那个一瘸一拐的背影,同事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就这样,在每个管制的夜晚,待分流引导结束后,王之毅和同事们都会给驾乘人员送水送食物,不让一名群众冻着饿着,几天下来,王之毅多了一个称号“高速公路送暖小哥”。

“辛苦了!”“谢谢你们!”这是解除管制后驾驶人说得最多的几句话。

当看到车辆安全地从自己身边通过,听到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传出的感谢和祝福话语时,王之毅和同事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通讯员 李志坚 杨润 周清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