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搭建起化解金融 纠纷的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07:00:00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原标题:搭建起化解金融 纠纷的绿色通道

依托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对金融纠纷可实施速裁快审;一些类型化案件,还可通过及时高效作出示范性判决,进一步指导调解工作。

日前,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共同签署了《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合作备忘录》,同步上线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

该平台可实现全流程在线区块链存证、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批量立案、电子送达、文书自动生成、电子卷宗随案生成、一键归档等诸多功能,使得金融数据点对点对接,可避免大量纸质化诉讼文件和繁杂的人工核算工作。作为技术亮点,平台以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闪信等技术为辅助,批量高效发送违约提醒、电子律师函、类案在线观摩提醒、类案判决警示提醒,通过智能催收引导违约人及时履约,从源头化解纠纷。

依托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法院对于金融纠纷可实施递进型多元化解,速裁快审;一些类型化案件,法院还可通过及时高效作出示范性判决,进一步指导调解组织开展调解工作,实现“审一案、调一批、防一类”的良好效果。

数据显示,该平台2020年8月试运行,到2020年12月,金融机构已存证5000余笔,通过智能催告等工作,210余件纠纷的违约人主动履行。14家金融机构通过平台申请多元调解金融纠纷6100余件,已调解成功2300余件,速裁审结案件590余件。试点法院辖区的金融纠纷案件审判效率得到提升,平均审理时长29天。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代金融与百姓生产生活的关系日益密切,金融纠纷快速增长。仅以北京为例,近五年来,北京法院每年受理的金融类纠纷案件总量均在7万余件。众所周知,“诉讼+执行”的金融纠纷处理模式需要一定的周期,金融纠纷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势必会给有理的一方带来不利后果。它可能使得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无法得以维护,使得问题金融机构的违规经营情形无从得以整改;也可能使得“老赖”难以受到应有惩戒,相关金融机构利益受损,进而使得其经营管理者在日常业务办理当中投鼠忌器,终致满足客户诉求、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热情渐打折扣。

如今,借助于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化解金融纠纷无疑有了绿色通道。这不仅有利于将一批金融纠纷解决于诉讼之前,而且,即便进入诉讼环节,也可较好地避免以往金融纠纷处理过程中的一些弊端,令涉讼双方在短时间内能够得到公平合理的处理结果。

尤其需要看到的是,以往,金融消费者逾期还款后,个人征信将受到影响。如今借助于该平台,当金融消费者和银行达成还款协议,未经法院执行即自动履行,法院还会出具自动履行证明,通过人行银企对接系统推送给相关金融机构,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可使自动履行人的信贷信用得到修复。在着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今天,这无疑有助于培养社会公众的诚实守信意识,有助于信用激励举措的完善与落实。(周慧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