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高效法援服务获受援人点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05:40:00  来源: 法治日报

原标题:高效法援服务获受援人点赞

讲述人:李广伟(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我也负有事故责任,同意调解结案。谢谢你们这么快为我提供法律援助,让我知道了该如何依法维权。”2020年10月15日,天气有点寒冷,但接到李某的电话,我心里暖暖的。

2020年10月13日上午,秋雨蒙蒙,李某一瘸一拐地走进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赶紧请他坐下,询问他需要提供哪些帮助。

李某家住陕西农村,前期在金水区经营一家小吃店。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小吃店经营困难,为维持生计,李某改行做起了送外卖业务。2020年6月13日,李某驾驶电动车送外卖途中与驾驶电动车的沈某相撞,经交警部门认定,事故双方负同等责任。

李某腿部受伤住院,医疗费花了4万多元,在家休息了3个月,没有收入,生活更加艰难。他向沈某联系赔偿事宜,沈某说:“我们双方负同等责任,谁也不赔谁。”后来,沈某甚至不接他的电话。李某没钱请律师打官司,也不知道该如何维权。

工作人员经初步核实,认为李某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当即帮助他办理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我现场进行审批。考虑到李某系外地人员,行动不便,中心立即指派杨豆豆律师承办此案。当天下午,杨律师与李某约定会面,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在这次事故中,你也负有责任,医疗费要自己承担一部分。”杨律师找出相关法律规定和类似案例,建议李某先走调解程序,调解不成再走诉讼程序。

在金水区人民调解员的协助下,杨律师与沈某取得了联系,向其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建议其进行调解。在杨律师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下,沈某同意调解。

在杨律师的努力下,李某拿到了2万元的赔偿款。

“法律援助又快又好地帮我这样的外来农民工依法维护了合法权益,我要把自己的经历告诉那些打工的老乡们,让他们也知道有法律援助这样的暖心政策。”李某激动地说。

金水区人口约150万,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农民工居多,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一直是金水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重点。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金水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活动,加强农民工法律援助宣传工作,及时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切实帮助农民工兄弟解决维权问题。

为方便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困难群体申请法律援助,金水区法律援助中心在17个街道办事处11个区直部门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202个社区(行政村)设有法律援助联络员,建成“一刻钟”法律援助服务圈,坚持案件快审快批,并根据案件类型指派擅长的律师承办,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

细细一算,2020年以来,金水区法律援助中心已办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268件,其中涉及农民工的案件215件,占民事法律援助案件的83%。

记者 赵红旗 整理

记者点评

□ 赵红旗

法律援助是司法行政机关改善民生、服务民生的一项“民心工程”,办案质量是法律援助事业的生命线,关系到受援人的切身利益。金水区法律援助中心努力提升办案质量,通过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满足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新需求,使受援人获得更加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赵红旗 整理 记者点评)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