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晋宁: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0:50:30  来源: 清风云南

原标题:晋宁: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

开展13轮常规巡察,对48个区直单位、8个乡镇(街道)、137个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对全区人防系统开展1轮专项巡察,对扶贫领域开展4轮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953个,移交问题线索190件……这是昆明市晋宁区委一届任期内开展巡察的“成绩单”。

巡前:抽调巡察人员

制定《晋宁区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岗位培养锻炼的实施办法(试行)》,建立涵盖党务、财务、工程、招投标、意识形态等方面128人的巡察人才库,每轮巡察工作开展前,优先从全区优秀后备干部、新提拔副科级领导干部、新录用的公务员、业务骨干等人员中,有计划、分批次抽调人员参与区委巡察工作,为更加有效推进巡察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和持续动力。

“巡察组成员来自不同单位,大部分是初次从事巡察工作,快速推进工作有一定的困难。通过‘集中培训+印发工作手册、图册和案例选编’的方式,让他们快速上手,为巡察组全面开展工作节约时间。”晋宁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巡中:融合各方力量

晋宁区不断深化巡察与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审计等部门联动协作,加强巡察机构与宣传、政法、扶贫、财政等部门协作配合。采取“攥指成拳”的方式,从晋宁区委第八轮巡察开始,抽调有从事财政、审计等工作经历的人员,成立经费管理专项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的财务收支管理情况进行集中巡察。以往常规巡察组内仅只配备1名至2名财务人员,力量较分散,标准不统一,而专项组依据组内工作方案形成了明确的工作步骤、程序、方式、内容、重点,查账工作标准统一,问题衡量尺度一致,对问题的分析、研判、思考更加缜密,分析更加透彻。

“巡察中,经费专项组和常规巡察组相互协调配合,发现重大问题,组长第一时间沟通,对有关问题及时移交、及时查核、及时反馈,确保巡察工作高质高效联动推进。”经费专项组组长说。

巡后:创新整改机制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按照这一理念,晋宁区委巡察机构始终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促进巡察工作、推动巡察取得成效的重要抓手,制定整改工作实施办法,建立“三听取一协调、组办会审、多方会商”“两约谈一通报、三报告一清单跟踪”等11项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压实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将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实际效果。

据统计,巡察共发现问题1953个,督促完成问题整改1605个,整改率达82.18%;立行立改问题219个;移交问题线索190件,办结114件,给予党纪政务立案43件61人,占已办结数的22.63%。给予责任追究82人次,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次,问责处理50人次;采取留置措施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

通讯员 张念婷(张念婷)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