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交警暖心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0:10:09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交警暖心二三事

温暖“荧光绿”伴你前行

寒冬,在昆明的大街小巷,时不时能看到那一抹“荧光绿”的暖心举动,犹如一把把点燃的火炬,照亮我们的前路,温暖心田。

警医联动保平安

1月13日早高峰,一辆轿车打着双闪灯停在昆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原来,该车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出现头昏、手脚麻痹等症状,无法正常行车,于是赶紧报警寻求帮助。

7时52分,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指挥室民警接警后立即指派就近警力前往现场。民警在1分钟后赶到现场,看到坐在驾驶室内的驾驶人脸色苍白。

因早高峰车流量较大,民警一边安抚驾驶人情绪,一边维护现场秩序,指挥过往车辆有序通行。救护车在不久后到达现场,经医护人员初步诊断,该名驾驶人是脑供血不足。

民警兵分两路,一路驾驶警车护送救护车前往医院,一路用驾驶人手机联系上其家人,同时将驾驶人的车辆也开到了医院。5分钟后,驾驶人被顺利送达医院作进一步治疗。

一杯姜汤暖人心

1月11日,昆明的气温降到零下2℃。等待驾考的学员被冻得手脚冰凉。

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车管中队民警与呈贡区第一考场工作人员,及时为候考学员送上温暖姜汤。

热气腾腾的姜汤,让候考学员们感到暖暖的,大家纷纷为民警的暖心举动点赞。

一杯姜汤不仅让学员感受到暖意,也拉近了警民间的距离。

拦停电动车化事故

1月14日11时25分,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在彩云中路呈荣大道交叉路口执勤时,发现一辆行驶中的电动车车体正在冒烟,立即上前将车拦停。

民警刚拦停骑车女子,电动车座位下方的电瓶处就蹿起了火苗。民警一边维护现场秩序,一边立即使用灭火器将火扑灭。由于处理迅速,电动车自燃未造成人员伤亡。

本报记者 查小高 朱鹏

冰雪中的开道警车

“感谢你们!是你们冒着生命危险在冰天雪地封路的情况下,挽救了我岳父的生命……”1月12日8时40分,在保通路上坚守了一夜还未来得及休整的辅警毛文涛收到这样一条短信,虽然疲惫不已,但字里行间的感激之情,让在场的民警、辅警们倍感安慰。

事情还得从一个求助电话说起。

1月11日20时10分,曲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曲胜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指挥分中心接到一个求助电话称:一辆载有急性心梗病人的救护车,因道路管制,无法进入曲胜高速公路,希望交警部门能够提供帮助,以便快速将病人送至医院。

该大队指挥分中心第一时间指派二中队警力,迅速赶往富源收费站接应救护车。

一见到民警,随车护士便急切地说道:“实在没有办法,老人现在情况危急,急需转院抢救。路封了,只能麻烦你们了。”容不得多想,民警一边向大队报告情况,一边叮嘱救护车驾驶人行车注意事项,并立即开启警灯、拉响警报,在漫漫黑夜中护送救护车艰难前行。

由于曲胜高速公路部分路段结冰情况严重,根本不具备通行条件,该大队领导当机立断,指派警力在前方探路,组织人员在结冰路段撒融雪剂,不断与引道警车通报情况。

21时14分,在警车引道护送下,急救车安全到达医院,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由于救治及时,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将老人安顿好后,民警们才放心离开。临行前,老人家属对民警由衷的感谢:“我想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这一路的荧光绿和不停闪烁的警灯,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

这只是曲胜大队在6天5夜抗冰雪保畅通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在6天5夜中,曲胜大队共救助群众5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

“谢谢!你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谢谢!您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1月13日下午,砚平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事故中队传来阵阵感谢声。交通事故当事人陆某利一家来到中队,对辅警张禄波在危难时刻救助一名老人的举动表示感谢。

2020年12月18日,刚从昆明某医院检查完身体的60岁的陆某利在老伴谭某学的陪同下,下了高铁,坐上儿子的车回文山。14时41分,儿子谭某尹驾驶的小型轿车行至砚文高速公路上行线K10+830m处时,因操作不当,车辆左侧车身撞击横跨高速公路天桥桥墩,造成车辆侧翻,一家三口受伤并被困。

此时,砚平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辅警张禄波开车途经该路段,看到前方发生交通事故便立即下车查看。张禄波看到车内有3人被困,在拨打了消防和120急救电话后,他用双手将前挡风玻璃一点点掰开,救出了副驾驶座的受困老人谭某学。破碎的挡风玻璃划伤了张禄波的手,他也未曾注意。这时,他听到后排座位的老人陆某利正用微弱的声音说他呼吸困难。情况危急,张禄波使出浑身力气用肩膀将车身微微顶起来,让老人陆某利呼吸能顺畅一些。随后,一辆皮卡车路过,皮卡车驾驶人也加入到救援中。不久后,120急救中心和道路养护人员赶到现场,大家合力将车辆翻转过来。张禄波急忙将老人陆某利从车里抱出来,并将2名老人送上急救车。此时,消防人员到达,张禄波配合消防人员将最后一名被困伤者谭某尹从驾驶位解救出来,送往医院救治。经过救治,一家三口身体目前已无大碍。

陆某利一家出院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该大队事故中队向辅警张禄波致谢。张禄波握住老人的手说道:“平平安安就是幸事,现在最重要的事就是先把身体养好……”

他将85岁老人背到目的地

近日,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保龙二大队民警沿杭瑞高速公路德宏往保山方向巡逻至2799m处时,发现一名老人拄着拐杖,在高速公路行车道上颤颤巍巍地走着,路过的车辆纷纷避让,十分危险。

发现这一情况后,民警立即拉响警笛提示后方车辆,并下车将老人搀扶到路边停靠带了解情况。经与老人沟通得知,他已有85岁高龄,是附近村民,因娘家侄孙在昆明打工受伤,他想到邻村娘家看望侄孙,因为路途遥远,没有人接送,而高速公路的直线距离较近,他就打算从高速公路一路走过去。因老人前往的目的地与警车巡逻方向相反,不能用警车护送老人,辅警鲁常国便主动俯下身,背上老人一路小跑将近1公里,将老人安全送到了目的地。

一路上,鲁常国向老人耐心讲解了关于行人上高速公路的危害性及法律规定,老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向鲁常国连声道谢,并表示以后不会再上高速公路行走。

寒冬送姜汤 暖心零距离

1月11日凌晨,因道路结冰,蒙文砚高速公路文山境内全线封闭,因此很多大型货车滞留在高速公路文山东收费站等待通行。天气虽冷,但在文山东收费站却上演了暖心一幕。

由于大多数货车司机都是外地人,加之距离城区还有一段距离,上不着村、下不着店,驾驶人只能在车里等待消息。有的驾驶人已经等了几个小时,眼看到了饭点,大家都焦急不已。

了解情况后,文山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与中交云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文山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处联系,让工作人员熬制了姜汤,准备了方便面,一同为滞留在收费站的驾驶人送去,帮他们驱散寒意和疲惫。

民警们一边分发姜汤,一边做好宣传工作,希望大家耐心等待,养好精神,安全文明驾驶。

警车开道护送保学生安全返家

近日,香格里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精心组织,切实加强学生返家道路交通安全管控。

该大队提前与各学校进行沟通联系,准确掌握辖区各学校放假时间,提前对学校周边及沿途道路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并安排警力深入学校开展假期交通安全宣传,杜绝学生乘坐违法车辆。

针对1月6日9时香格里拉第一中学、第三中学2所寄宿制学校统一放假情况,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安排29辆客运班车统一送接783名农村学生,由交警大队领导及派出所、交警中队党员民警带队,对香格里拉往小中甸、虎跳峡、金江方向,香格里拉往洛吉、三坝方向,香格里拉往格咱、东旺方向及香格里拉往五境、上江方向等4条线路采取分片分段负责的方式,对统一送接初中农村学生车辆实行全程警车开道护送,确保学生安全返家。与此同时,安排派出所、交警中队警力,切实做好沿途道路交通巡逻管控,严查无证驾驶、超员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有效杜绝周边学生乘坐违法车辆回家。

由于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公安局及交警大队组织精心,各派出所、交警中队措施有力,确保了2021年各初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寒假返家期间的交通安全,有效预防了涉及学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一直以来,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学生放假出行交通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每逢寒暑假都会专门召开会议对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并建立起寒假统一组织客运班车对远程农村学生进行护送等一系列机制,确保学生平安返家。

女游客缺氧晕厥 交警“公主抱”送医

近日,香格里拉市公安局直属城市交警大队骑警中队的4名执勤民警,像往常一样在池慈卡街与坛城北路疏导保通时,接到香格里拉大酒店工作人员的紧急求助称,一名女游客因缺氧导致昏迷急需救援。

接警后,执勤民警立即前往酒店,只见女游客面色苍白,嘴唇青紫晕倒在地。执勤民警当即决定用警车护送患者去医院,于是一名民警蹲下身拦腰“公主抱”便将患者抱上了警车。随后鸣响警笛、亮起警灯紧急驶往医院,民警沿途不断通过喇叭喊话,提醒车辆与行人避让,确保一路畅通。不到2分钟,患者便被顺利送达医院并得到及时救治。接诊医生称,幸亏患者送来得及时,不然会引发一系列缺氧并发症,危及生命。看到患者转危为安后,民警们才放心地返回工作岗位。

为免车辆碾压打滑 交警深夜清扫松毛

近日,在昆磨高速公路玉溪段化念往峨山方向化皮冲大桥附近,路面散落了大量松毛。接到报警后,玉溪高速交警迅速携带工具赶到现场。

到达现场,只见100多米的路面上散落了大量干松毛,已经严重影响车辆行驶。为避免车辆碾压松毛后出现打滑现象,民警立即采取交通管制,并对现场松毛进行清理。20多分钟后,现场被清理干净,恢复了交通。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