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坊卫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边坊卫士 >> 正文
边境线上的“无言战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4日 18:23:36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通讯员 吕蓉)提到无言战友,大家第一反应是“警犬”,而今天的主角是一辆每天风雨无阻出现在边境一线的电瓶巡逻车,正是它陪伴民、辅警战斗在边境一线,给予他们无声的力量。

边境线上的“无言战友”。供图

  可别小瞧这张小小的巡逻车,它相当于边境线上一个临时执勤点。电瓶巡逻车充一次电能巡逻5小时左右,车里没有空调,白天坐在里面很闷热,清晨夜晚又十分寒冷,之前电瓶车没有配发时,民辅警只能步行或者骑警摩开展巡逻,一晚下来身体都冻僵了不说,巡逻范围也受限,遇到下雨天更别提了,有了巡逻车后,能够巡逻覆盖边境线。

  谢里执勤点位于芒市遮放镇新民村委会谢里村民小组,谢里是傈僳族与傣族混居村,是沿边村寨。执勤点距户拉边境派出所约25公里,是谢里至青树垭口之间的一个重要的执勤点。

边境线上的“无言战友”。供图

  “现在疫情那么严重,我们也很害怕,但每天只要听到警笛在响,看到警灯在亮,心里感到踏实了许多。”谢里寨子里的村民王某说。

  一张小小的电瓶车,每天穿梭在边境线上不间断巡逻,闪耀的警灯也成了边境线上最亮眼的风景线。虽然已经设置了执勤点,但由于边境无天然屏障,视野被弯道所遮挡,执勤点无法看到边境线上的全貌,这时小小的巡逻车就发挥了大作用。让警灯闪到边境一线,让违法者无机可乘。

  边境线上有几个大坡,电瓶车动力不足开不上去,需要民辅警下车推车。每次巡逻完后巡逻车上就会积上一层厚厚的灰,民辅警总要把它仔仔细细、里里外外擦拭干净。“有了巡逻车以后我们的工作方便多了,我们要好好爱护它。”辅警刀自孔说道。

边境线上的“无言战友”。供图

  11月的边境线上,白天还阳光明媚,穿着短袖还有些热,但到了傍晚,突然下起了大雨,气温骤降,边境一线海拔较高愈发寒冷,夜间视野不好,为了看清道路两旁的情况,巡逻车里的民辅警只能打开车窗开着手电筒进行巡逻,忍受着呼啸的寒风灌进车里,当时不觉得有什么,一整夜巡下来才发现身体冻得有些木了,回到执勤点喝一壶热水,暖暖身子,简易的帐篷里的折叠床,民辅警倒下去便能睡着。日复一日,边境线上没有信号,枯燥乏味的生活让人难以想象。整晚整晚的巡逻,需要的不仅仅是体力,更需要精神的支撑。

  “我们也会冷,晚上也会困,但想到我们多坚持一下,就有可能会减少一分辖区疫情感染的风险,虽然很无聊但是很有意义,好像热血就上来了,没有那么冷也没有这么困了。”带队民警王少波这样说。

  因为加强了边境管控,两个多月的不间断巡逻,在巡逻车的震慑下,10月30日,青树垭口执勤点发现路对面两名男子形迹可疑,看上去不像本地人,见到巡逻车从山洼下驶来掉头就跑,民辅警立刻追上前去,追逐了将近500米才将两人控制住。经询问得知,两人在缅甸打工,随着境外疫情的加重,想要回到国内,也知道最近边境封控很严密,但还是铤而走险,偷渡入境,最终被查获。

边境线上的“无言战友”。供图

  巡逻车不仅仅是巡逻,村寨里有什么警情,可以利用巡逻车很快地就近出警处置,还能利用小喇叭多种民族语言进行播报,巡逻时,村寨宣传防疫知识,法律知识,推广“金钟罩”等。

  巡逻车通常在辖区大街小道比较常见,很少在边境线上看到,但警灯每天在边境线上闪耀,维护着边境的安宁,陪伴民辅警一同战“疫”,守边戍国,照进人民群众的眼里心里。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