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以案释法:消协发布双十一提示 这些陷阱您可千万别中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5:43:55  来源: 云南网

  双“11”将至,各大电商纷纷推出“限时抢购”“爆款秒杀”“巨惠特卖”等促销活动,消费者又迎来了购物“狂潮”,为引导科学理性消费,近日,中消协、云南消协陆续发布购物安全提示,在中消协的消费提示中,直播带货槽点多、优惠活动水分多、商品质量问题多、售后服务诟病多等需要消费者特别注意。

  在记者的采访中,市民对直播带货的货品吐槽确实较多。今年双十一分为两波售卖期,11月1日到3日为第一波,11月11日为第二波。不少市民1号就在网络直播中购买了物品,现在也都陆续收到了包裹。

  市民反映:直播买的东西到货太慢了而且质量不能保证,就比如(直播)买的衣服之类的那些线头比较多。还有市民告诉记者,她11月1号在多个直播间都购买了商品,但是等待了多天都没有发货,询问商家才得知这些商品要付款后15-30天才开始发货,而在购买时,主播们并没有告知这一信息,导致一些急需使用的商品,她只能赶紧找卖家协商退货再另行全价购买。同时,记者还注意到,一些商品就是卖家秀与买家秀,比如这款在直播平台销售特别火爆的皮肤保养品链接下方的评论中,不少消费者吐槽:表示大家都是在直播中买的,但是收到的商品却和直播中的商品存在差异,直播中展示的商品上都是有明显的产品标识的,而在消费者收到的货品中,这些产品标识都没有了,虽然商家有在下方解释:是因为生产地以及生产批次的缘故,但还是难以让大家信服。

  类似的情况近段时间不甚枚举,因此在中消协发布消费提示后,云南消协也发声,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面对“双11”购物的优惠盛宴中,一定要注意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选择管理规范、信誉良好、售后完善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的正规网站网购,同时要注意预付定金使用细则,还要避免冲动消费,不被明显低价所误导,防范低价劣质、高价仿冒等陷阱,以免买到过多闲置无用的低价商品,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最后,注意保存证据依法维权,一旦发生消费争议时,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向网络交易平台投诉,还可以拨打网络交易平台或商家所在地的12315进行投诉。

  云南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刘畅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