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10:44: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 省人民检察院用真情真心扶贫

  “多亏了你们的帮扶,我们的日子才越过越好,但是不能想着只靠你们,还是要靠自身努力,勤劳致富。”这是芒市五岔路乡石板村建档立卡户尹文东与省检察院到访领导交谈时的话语。

  2015年8月,省检察院挂片联系芒市,整合力量定点帮扶芒市五岔路乡弯丹、石板、芒蚌3个村的建档立卡户共计209户873人。

  省检察院用实际行动,温暖着居住在这里的景颇、德昂两个直过少数民族群众。2019年底,帮扶村全部脱贫出列。

  如今的五岔路乡,村里产业发展了,村民们思想观念转变了,腰包也鼓了。

  因地制宜 壮大产业摘“穷帽”

  “省检察院帮助我家发展西番莲种植业,收入增加了好多,日子越来越好了。”石板村建档立卡户杨银梅由衷感叹。

  2018年,省检察院拨付10万元帮扶石板村茶山村民小组发展西番莲产业;2019年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6万余元,积极帮扶贫困户发展烤烟、砂糖橘、蚕桑、畜牧业等特色种养殖产业;2020年,协调资金8万余元扶持弯丹村勐广中寨发展蚕桑产业……

  2015年至2020年,省检察院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创新帮扶手段,强化措施,精准发力,一边“供血”,一边“造血”,注重发展特色产业,提高农户自我发展能力。历年来,累计筹集资金2090万元,帮助引进项目资金2.42亿元。

  要想富,先修路。对于五岔路乡的村民而言,他们能种植农作物,能养猪、养鸡,却缺少一条让农作物大量“走出去”的道路。

  为此,省检察院积极争取项目,巩固五岔路乡基础设施建设:全长40公里的普通国省道遮放镇至芒海镇段被纳入“十三五”规划道路改造项目,被给予资金补助1.4亿元,并投入4800万元,用于五岔路乡11条村组道路建设;省发改委给予五岔路乡以工代赈600万元资金项目,建设乡村公路、农田水利、人畜饮水等工程;拨款30万元用于五岔路乡政府停车场建设……

  同时,省检察院投入2万余元,先后3次组织群众366人次赴梁河县等地考察学习蚕桑、百花油茶等种养殖技术,并向林业部争取护林员指标150人,全部分配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弯丹村村民排早翁在省检察院的关心帮扶下,发展了甘蔗、青花椒、茶叶、核桃等种植业及水牛等种养殖业,并注重提升自身技能水平,积极跑运输或外出务工,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收入持续稳定增加,2019年他家人均纯收入在1万元以上,实现了自我发展和脱贫致富。
产业形成了,道路修好了,技能掌握了,就业岗位也有了,人均收入水平就上去了,村民们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的明天。

  省检察院检察技术与信息部副主任许刚、老干办副主任郭云激动地说:“我们曾是芒市的挂职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看到他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感到非常高兴,我们要继续关注,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早日与全国人民一同走上小康之路。”

  教育扶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要注重保证工程质量,保证学生安全和施工安全,争取这一教育扶贫项目如期完成,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施建邦在视察弯丹明德小学时强调。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省检察院倾注心血,筹集资金1500万元专项帮扶明德小学“美丽校园”建设。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3次主持研究明德小学和芒蚌小学“美丽校园”建设项目,并成立以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戴富才为组长的“美丽校园建设项目指导组”,协同芒市教体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全力推进项目落地落实,以教育的振兴从根本上拔除穷根、消除贫困。

  此外,省检察院先后拨款为明德小学、芒蚌小学购置学生用床、课桌、校服等基础用品,并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对口帮扶贫困户子女上学补助,帮扶贫困家庭学生从初中至研究生毕业,解决困难学生就学问题。

  省检察院积极开展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法律知识培训;邀请云南省特级教师等名校名师到驻地小学开展专题讲座、少先队活动辅导、家长培训,帮助提高教师及家长素质。

  一路扶贫,倾注了一路辛劳,却收获了一路的喜悦。省检察院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敏见证了村容村貌、生活条件的明显改善,见证了村民思想观念的巨大转变。

  真情投入 温暖家家户户

  “虽然我们的扶贫点已经脱贫,但工作仍在继续,我们更加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努力把五岔路乡建设成人文积淀、文化富足、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

  跨越千山与万水,定点扶贫工作让省检察院的干部与芒市的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家里养了几头猪?种了几亩甘蔗?今年西番莲收成怎么样?”王光辉在调研芒市脱贫攻坚工作时,在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促膝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努力克服困难,走出困境,用勤劳的双手和坚定的毅力摆脱贫困。

  王光辉经常深入芒市调研指导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及基层党的建设等工作,今年3月,他先后到遮放镇、轩岗乡、西山乡和五岔路乡等地,与芒市党委相关部门就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突出问题进行研究,共同商讨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解决疫情给农产品滞销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带来的问题,掌握情况、了解实情。其他党组成员先后深入扶贫点,调研指导工作56人次。

  “感谢驻村工作队员,没有你们的帮助,我的家早就完了,我也不能活到现在,我一定好好生活。”2019年底,石板村建档立卡户黄兴运生病住院,需要做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医院要求先付8万元押金才能做手术。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沈曙昆亲自帮助协调医院,免去其押金费用安排手术,并为其妻子安排公益性工作岗位,目前他身体恢复得很好。

  省检察院内设机构帮扶责任人也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户,与他们拉家常、话发展,了解贫困户发展变化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发现存在问题,并引导贫困群众摆脱意识贫困和思路贫困。

  据悉,省检察院累计选派芒市驻村工作队总队长4名、驻村工作队员43人,分批次每年进村入组到户走访农户数超过1000户,足迹遍布驻村所有村民小组,熟悉掌握村情、贫情、户情,为精准实施定点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们啃下一块又一块阻碍芒市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硬骨头,用检察人员的“辛苦指数”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贫困户和群众对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员的帮扶及工作满意度达100%。

  在积极实行扶贫措施之外,省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依法履职,紧盯易地搬迁、退耕还林、贫困人口劳动就业、贫困村基础教育等民生领域,保障扶贫资金不走样,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防艾教育活动,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坚决打击涉农刑事犯罪,妥善处理各类敏感案件,为农村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倾真情“扶志”,用真心“扶智”,省检察院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践行着“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诺言。(杨阳洋)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