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以案释法:私搭乱建业主使上缓兵之计 城管再次到场责令整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11:38:23  来源: 云南网

  最近,昆明经开区思兰雅苑别墅区出现了扩建楼房和私改庭院现象,有的业主还雇来了挖掘机直接开到门前施工,巨大噪音很是扰民。

  29号下午3点半,思兰雅苑B区20-2栋和22-1栋两幢别墅内有工人正在施工,从别墅的外观看,两栋的加层违建已经完成。小区内走一圈,能看到不少别墅周围的绿地及绿化树木明显被人清理过,有部分折断的树枝仍堆在原地,有挖掘机甚至停在绿化带里。

  小区业主说:刚开始的时候开发商、物管都承诺这些树木是不允许砍伐的,他们会维护,会做一些修缮,然后他们(业主)现在突然来砍了,占为己有,其实我觉得伤害的是(全体业主)利益。这位业主介绍,小区每幢楼之间都留有一片公共绿地,原本种满了绿植和树木。可随着一些业主开始改扩建施工,这些绿地就被惦记上了,甚至为了一己私利,竟将绿植和树木铲除,把绿地占为己有。

  正当记者拍摄时,几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人凑了过来。记者对话围观人员:这边都是属于公共区域,但比如这边又属于私家花园,就想修缮,修缮不是都由物管统一做吗?是的,那你们在修缮之前有没有向物管或者上面的部门报批过?没有,这是业主自己的行为。现在针对这个情况,你们知道怎么处理的吗?第一挖机肯定是停了,第二是把绿化恢复成原样不可能了,只能说我们做得比以前更好,买些名贵的树木种上去。这几人都自称不是业主,但又能给出胜似业主的表态,这样的回答着实让人费解。而小区被私搭乱建成这样,物管怎么不管一管呢?

  记者对话思兰雅苑小区物管工作人员:他们的情况是我们发过整改,既然发过整改,现在又在动工,你们没有去阻止他们吗?因为之前城管下了整改,也停工了一段时间,后面又开始复工了,他们连挖机都开到绿地上了,他们的挖机是因为之前本来说做下自己家的后花园,然后才给他们进来做的。现在他们觉得对小区居民影响很大,已经把挖机停了,把货车那些也开出去了。这位物管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多次对小区里出现的私搭乱建、违规破坏绿地绿植行为下发了整改要求,并也进行过多次干预和劝阻,然而业主不听劝也不配合,这让没有执法权的物管也很为难。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经开区城管,执法人员很快来到了小区。在现场,城管执法人员要求工人立即停工,并要求物管向施工楼栋的业主进行联系,要求对方接受整改。城管执法人员表示:对于小区里私搭乱建的情况,他们会督促物管监督,并再次对违建楼栋业主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如果业主仍不履行要求,他们会采取强制措施进行执法。而对于小区公共绿地被破坏的问题,不在城管管理范围内,目前只能要求物管严加管理。

  私搭乱建的行为,有可能给房屋造成损害,这不仅侵犯了别人的权益,也有可能给自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对此,国浩律师(昆明)事务所的傅川云律师解读说:小区业主的行为属于私搭乱建,即没有通过建设、规划部门的审批,私自施工建设。这样的行为可能存在破坏房屋结构整体性,降低墙体抗震性能等安全隐患,从而影响人身安全,应当立即停止。根据我国《物权法》第七十一条的规定“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业主行使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小区业主对其房屋的占有使用行为不得危及房屋安全和损害其他业主权益。根据《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等相关规定,建筑工程应取得规划部门批准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在许可证规定的范围内施工,否则即属于违法建筑。相关部门在发现小区内存在违法建筑后,可以向责任人(即违法建筑施工单位)下达限期整改决定书,责令责任人在规定时间内整改,逾期未整改的,将移交执法部门依法强制拆除。物业公司在小区的日常管理服务中,当其发现存在违建行为时,可以告知相关业主停止违建行为并恢复原状。对多次劝诫仍继续违法施工的,需向所辖区域相关部门及时报告,并配合执法部门依法拆除违法建筑。若业主的违建行为妨害了物业服务管理以及损害了其他业主合法权益,物业服务企业和其他业主也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违建业主停止侵害、排除妨害,恢复原状等。

  云南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刘畅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