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以案释法:占用绿地 备案过期?业主举报停车场违规收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10:10:44  来源: 云南网

  上周,海伦国际十号地块业主以小区停车场占用公共绿地、资质过期为由,叫停了停车场的收费。

  记者来到业主投诉的这块停车场,收费岗亭里原本有三名男子,但他们一见记者便关门离开了。虽然工作人员走了,但是停车场依然可以自助缴费停车。当车辆进出时,小区业主就开始大声提醒。

  小区业主龚女士介绍说:这些停车位原来在我们小区的规划图里,是绿化带,那物业把它改成了停车位,私自没有经过业主的同意,就把这些停车位租给了这个公司。利用我们的绿化,来压榨我们业主。他们(资质)的日期是2018年11月6号就已经到期了,运政部门现在,今天也过来,要求他们不能再继续收费,让他们把这个杆拆掉,运政部门才走了一个多小时,他们又把它放下来继续收费了。

  海伦国际十号地块业主向记者提供了一份由昆明市规划局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公示,规划图中显示:目前停车场的位置,显示全绿色,应该是原规划中的绿化带。被改建成停车场后,便由昆明博俊停车服务有限公司收取进出小区车辆的停车费。停车费一天封顶为20元,小型车包月为300元。

  小区业主说,这块区域属于小区业主的公共区域,这家公司不知道通过什么方式,在业主没同意的情况下,把绿化带改建成停车场,利用小区居民的公共用地,收取小区居民的停车费,这实在不合理。

  在接到小区居民投诉之后,昆明市公路运输管理局官渡区分局的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调查。他们发现:这个停车场目前不具备收费资格,已经勒令停止收费。

  工作人员对话业主说:现在我们已经不允许收费了,至于别的问题,可以提供资料到分局。

  收费岗亭大门紧闭,收费人员早已离开现场。小区业主又带着记者一起来到物业,当记者表明来意,要采访物业负责人时,得到了这样的答复:有电话吗或者帮我们联系下,我没有,你没有他的电话。而小区业主上午还曾打通的物业经理的电话号码,在记者拨打时也一直无人接听。

  寻找物业无果,记者杀了个回马枪,有去了停车场收费岗亭,刚才见到摄像机就躲开的三名男子,竟然又出现了。

  记者对话男子:你好,我想问一下,今天上午这里不是不能允许收取停车费了吗?怎么现在又开始收费了?我们不接受采访,你们有什么去问物业,我们现在也没有收费,杆子都是按开的。你们现在不收费了吗?嗯,都是按开的。你们和物业租过来的吗,你去问他们。

  记者观察发现,停车杆没有处于抬起状态,被提醒的市民不缴费,不被提醒的市民依旧正常缴费。记者联系到了昆明市公路运输管理局官渡区分局的工作员,工作人员确定,这个停车场目前不具备收费资格。

  昆明市公路运输管理局官渡区分局工作人员回复,他们26号就已经下发了整改通知,停车场目前肯定不能继续收费。如果继续违规收费,市民举报,他们会进行处罚。

  与此同时,为了搞清楚这块地是否属于小区业主共有,小区业主将向住建规划部门继续申请查看规划图纸,继续维护自身合法利益。

  公共绿地属全体业主所有,难道物业不知情?那么对业主权益的侵害,业主该如何维权呢?国浩律师(昆明)事务所的傅川云律师,给小区业主建议:小区的绿化带是经规划部门行政审批公示的规划图确认,物业企业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并改变小区规划为绿化带用途的地方停车收费属于违法违规行为。我国《物权法》第七十三条的规定,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据此,小区公共绿化带属于全体业主所有,改建成停车位,属于《物权法》七十六条和《物业管理条例》第十一条规定的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除此之外,还需要取得规划城建部门批准,否则就是违法违规,依法要受到相关部门的行政处罚。对于物业服务企业擅自占用绿化带收费停车的行为,业主可以向当地城建管理、行政执法、公路运输等管理部门投诉,也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返还违规收取的停车费。最后,法律是明确的,建议物业服务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云南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刘畅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