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以案释法:缉凶26年终有果 东川警方抓获疑犯告慰亡灵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11:05:38  来源: 云南网

  1994年3月,东川发生了一起一案三命的重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旦某在逃,这也是东川警方首次全国通缉疑犯的案件。26年过去,东川警方终于在今年八月将凶徒绳之以法。

  逃亡26年后,犯罪嫌疑人旦某在安宁被警方抓获。专案组的民警白顺清正是26年前的办案民警,在亲手抓捕旦某后,他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我还清欠帐了,我从首次追到末次,终于亲自追到”。

  1994年3月9号,因邻居的小女儿将土块扔到了嫌疑人旦某家的房顶上,旦某与邻居的妻子发生争吵。当时村小组的队长前来进行调解。受害者家属说:调解员刚好出旦某家,旦某就拎着一把斧子,我小女儿在那里,就被砍了一斧子,首先就把小女儿给砍了,过来的时候遇到了调解员,给了他脑袋上面两斧子,紧接着又去砍我妻子。

  旦某持斧行凶之后潜逃,原东川市公安局曾抽调上百名警力组成追逃小组,兵分多路开展追逃工作,并在当年公开悬赏5万元征询线索,但均没有结果。2020年,公安部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旦某的案件重新被列为省市区各级公安部门的焦点。白顺清主动要求加入专案组。

  案件时隔26年,面对一堆陈旧的卷宗和杳无音讯的旦某,专案组的民警决定重新梳理旦某的情况。14张火车票、去了7个州市,查找了7个家族的3代人,最终民警在旦某的侄女身上发现了重要的线索。

  通过进一步的深挖,民警在安宁将逃亡26年的旦某抓获。当年办案时白顺清是26岁的小伙,抓住旦某时他已经52岁,而旦某也已经58岁了。

  东川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白顺清说:抓到旦某的时候,第一眼我也看不出来,我只记得他额头上年有个疤,抓住他的时候我反应过来了就是他。他的反应非常异常,浑身冒汗心跳很快,手在他身上已经感觉得到,走路走不稳,并且他也认出我来了。

  东川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郭明洪说:他随身背着一个腰包,我们搜身的时候感觉,这个腰包应该是背了好几年了,里面还装着三千块钱,一直是贴身背,就是在衣服的最里面背着,说明他的戒备心是很强的。

  受害者家属说:我们没有想到现在能抓到他,快27年了,我们一直以为他生死未卜,对死者对我们家属而言,抓住他了对死者是一种慰藉,我们家属也安心了。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嫌疑人的是法律的严惩。

  云南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刘畅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