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民法典宣传】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5:50:55  来源: 云南司法行政

原标题:【民法典宣传】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

富民县

为深化学校德育工作,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近日,富民县司法局副局长张志宏与富民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杨云联合到富民一中、富民县永定小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培养法治观念、构建和谐校园”法治课。

讲座从思想道德教育和民法侵权责任承担的角度,就在校学生如何预防犯罪,防止校园欺凌等方面作了详细宣讲。通过宣讲发生在学校的安全事故和案例,引导全体同学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通过此次讲座,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丰富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学生们纷纷表示谨遵教诲,争做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好公民。

牟定县

10月13日下午,由牟定县人大常委会主办,县检察院承办,县司法局、云南馨雅律师事务所、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共同参与的“大手拉小手”送法进校园法治宣讲活动在县职业高级中学举办。县职业高级中学部分干部职工及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中共发放《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图解版法治教育读本100余册,各种法治宣传资料3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法制副校长谢明伟通过列举近年来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把法律知识和真实案例有机结合,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和鲜活的案例相联系,将情、理、法有机地融为一体,深入浅出地加以分析,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云南馨雅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忠培从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基本原则、民法典各编的主要内容、与大家相关的民法典内容等方面,通过理论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对民法典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通过系列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在校园内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增强了师生的法治观念,加深了大家对民法典的认识。

泸西县

10月12日下午,泸西县三塘司法所、派出所相关人员到三塘中学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为800余名师生送上一堂精彩的法治教育课。

课上,三塘乡党委委员、三塘派出所所长、三塘中学法制副校长刘永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禁毒反毒、交通安全、青少年常见违法犯罪以及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四大方面向师生们作了详实讲解;三塘司法所负责人李光庆从民法典颁布的意义、主要内容以及与师生们日常生活紧密相联的条款进行了讲述。

法治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用法治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向家长、亲朋好友宣传,让他们增强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文稿来源丨综合各州市司法局

审核丨安浩莹

本文编辑丨谢盛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