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全省建立警医联动机制 提高交通事故伤员救治效率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09:40:00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全省建立警医联动机制 提高交通事故伤员救治效率

为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事故伤员救援救治效率,健全完善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快速发现、及时救援、有效救治、妥善救助“四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和伤残人数,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和死伤比,我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积极开展“警医合作”,并取得良好效果。

昆明:警医联动护航生命

 

 

为全面落实昆明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卫生部门采取“警医联动”交通事故快速处置机制,畅通生命绿色通道,为事故伤者及时获得救治赢得宝贵时间。

镜头一

骑警开道一路护送

9月19日10时56分,在石竹路附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驾驶人李某驾驶一辆小型普通客车沿该路段行驶时,因紧急制动避让电动自行车,车辆冲向人行道,因李某未系安全带,身体与方向盘发生碰撞,导致李某受伤。

11时,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接到当事人报警后,立即指令春城骑警赶赴处置,并同步启动“警医联动”救援机制。2分钟后,民警赶到事故现场,立即开展现场勘查、维护周边秩序等工作,并对伤者实时观察,安抚伤者情绪。

11时9分,待120急救车赶到后,民警又帮助医护人员迅速将伤者抬上救护车。在辖区警力沿线保通和指挥室视频调度的共同配合下,骑警在前开道一路护航,5分钟后,顺利将伤者送到呈贡区人民医院治疗。

镜头二

摩巡队开道护送伤者

8月12日13时10分许,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春城骑警在一二一大街开展巡逻时,接到大队指挥室指令,莲花池正街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人员受伤,不能动弹,伤员正等待120进行救援,需要交警立即开道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接到指令后,春城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待120救护车到达后,摩巡队第一时间按照事先规划的路线一路疾驰开道护送,在指挥室和沿线警力的联动配合下,以最快的速度将120救护车护送至红会医院,为救治患者赢得了宝贵时间。

镜头三

紧急救援打通“快速通道”

7月14日14时22分,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接到报警称:“在昆明市浦发路和鼎南路交叉口,一辆白色海马轿车与一辆电动自行车发生擦碰,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受伤,请处置。”

接警后,七大队指挥室在指令春城骑警前往现场进行处置的同时及时联动120,院方迅速安排急救车辆赶往事故现场。

民警到达现场后,看到电动车驾驶人受伤倒地,表情非常痛苦,无法动弹,呼吸急促。与此同时,救护车也到达现场,因现场无法确定内脏是否损伤,急需送往医院进一步检查。

为确保伤者得到及时救治,七大队及时调度春城骑警沿线护送120急救车前往昆明市官渡区第一人民医院,并通知沿途所经辖区警力全力保通,确保救护车顺畅通行。从事故发生地到昆明市官渡区第一人民医院,超过15公里的路程,当天仅用时10分钟就将伤者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镜头四

3分钟将伤者安全送到医院

7月14日11时30分,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春城骑警巡逻至环城西路和西坝路交叉路口时,发现前方路段发生一起商务车与电动自行车碰撞的交通事故,一名女子倒在路边,双眼紧闭,表情十分痛苦。

民警了解后得知,该女子为事故中电动车的乘客,由于没有佩戴安全头盔,事故导致该女子头部和膝盖受伤。民警立即将情况汇报大队指挥室,同时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11时47分,该女子被送上救护车,四大队指挥室又指令沿线警力紧密配合。3分钟后,伤者被安全送到昆华医院进行救治。

本报记者 查小高 朱鹏

麒麟:与时间赛跑 为生命开道

 

 

“万宇国际这里有驾驶人求助,车上有一名女子晕倒了,急需送医,请附近巡逻的警力协助开道。”

“白石江骑警组丁晨收到。”

9月16日10时30分许,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交警大队白石江中队骑警丁晨和同事陈胜文正驾驶摩托车在麒麟城区南小线巡逻,途中收到该大队指挥中心通过对讲机发来的救助指令。两人赶到求救地点后,丁晨示意求救车辆跟随他的警用摩托车前往医院。一路上,丁晨打开警笛警灯提醒,并不停鸣笛喊话示意其他车辆变道让行,陈胜文则在救助车辆侧后方让其他车辆保持安全行车距离,同时报告指挥中心通知沿线警力开辟绿色通道。

15分钟后,两人将救助驾驶人送至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打开车门,丁晨看到晕倒女子面色苍白,立即让陈胜文迅速联系医生,自己找来移动担架,协助驾驶人和医生将女子送往急救病房。一切安顿好后,他们才离开医院。

威信:畅通救治“绿色通道”

近期,威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与医疗部门不断深化警医合作,共同搭建“交通事故救治绿色通道”,及时救治事故伤者。

9月5日20时51分,该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警称,扎西镇凉风坳路段发生一起摩托车单方交通事故,驾驶人受伤,请处置。接警后,该大队值班人员第一时间与120急救中心联系,并组织警力赶赴现场。

当日,由于辖区正遭遇短时强降雨,为避免降雨加剧伤者伤情,民警在赶到现场后,迅速将伤者扶到警车上避雨,一边安抚伤者,一边对事故现场路段采取清障保通措施,确保救护车及时赶到。

21时2分,救护车赶到现场,立即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

弥渡:确保伤员第一时间送医

 

 

弥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不断深化警医联动协作,切实提升交通事故救援效率,保障道路交通事故伤员得到快速救治。

该大队与弥渡县人民医院签订道路交通事故伤员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合作协议,确保交通事故伤员得到优先服务,不受挂号、办理手续、排队就诊等流程限制,提高救治效率。

协议明确,医疗机构积极抢救伤者,不得以任何理由延误或中止抢救,并做好相关后续治疗工作。交警部门根据事故发生地至医疗机构道路通行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警力,加强路面秩序管控,必要时可采用警车开道、强行疏导等办法,打通交通事故救援通行“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应急救援、医疗救护车辆的优先通行权,确保交通事故伤员第一时间送医。

根据工作要求,在快速发现或受理道路交通事故警情后,交通事故处置值班组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并同时了解现场人员伤亡情况。如有人员受伤,及时做出判断,及时报救援机构急救,及时协助医疗救助机构对事故伤者进行救治。同时,现场交警疏导指挥交通,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及时开展现场救援,并以最快速度将事故伤者送至医院抢救。

为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该大队以规范处警救助伤者为抓手,通过交通事故伤者急救培训交流会,让交警们与医生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使事故发生时,警方与医生能及时让伤者得到有效救援;并建立和完善从交通事故接处警、赶赴现场、院前施救、入院抢救、费用垫付,到信息交流、培训演练等全套流程和工作机制,简化伤者急救手续和中间环节,确保伤者第一时间进入抢救绿色通道,让伤者得到有效救治。

通讯员 郑鹤源

怒江:深入推进警医合作机制

怒江州公安局联合怒江州卫生健康委、怒江州交通运输局、怒江公路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怒江监管分局、怒江州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下发《怒江州道路交通事故“四位一体”救援救治联动工作方案》,深入推进警医合作机制,并取得显著成效。

制定应急抢救预案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部署,怒江州预防道路交通事故领导小组下发《怒江州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怒江州道路交通事故“四位一体”救援救治联动工作方案》,健全完善公安交管部门与医疗部门会商制度,建立健全定点医院交通事故救援“绿色通道”机制,在全州范围内建立7个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点,制定应急抢救预案,根据交通事故危重伤员不同类型,明确抢救流程和各主要工作环节的责任人,确保遇到道路交通事故时,医院各部门对危重伤员优先抢救,伤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

建立救援“绿色通道”

怒江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各县市交警大队协调辖区各医疗部门签订《道路交通事故伤员救治“绿色通道”合作协议书》,开通道路交通事故伤员救治“绿色通道”,为交通事故伤员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

协议要求,交管部门根据事故发生地至医疗机构道路通行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警力,加强路面秩序管控措施,及时采用警车开道、强行疏导等办法,打通交通事故救援通行“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应急救援、医疗救护车辆的优先通行权,确保交通事故伤员第一时间送到医疗机构救治。各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建立交通事故救治“绿色通道”,确保交通事故伤员得到优先服务,提高救治效率。

确定救治定点医院

怒江州确定怒江州人民医院为道路交通事故颅脑、心肺、肝脾损伤救治定点医院,并通过“怒江交警”公众号、怒江报对外发布。为加强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绿色通道”建设,怒江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还与怒江州人民医院签订了道路交通事故伤员救治“绿色通道”协议书。

自开展“警医合作”以来,全州交警部门联合120急救中心施救19起,救治伤员31名。

通讯员 怒萱

巧家:顺利完成一起交通事故救援

近日,巧家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小河塘中队与医疗部门合作,顺利完成一起交通事故救援。

9月7日8时28分,小河塘中队接到巧家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称,昭巧二级公路马树河大桥往巧家县城方向2公里处,有两车发生碰撞,事故中有6人受伤,请处置。接到指令后,该中队立即组织警力赶往事故地点,并同时联系医疗救护人员施救。

到达现场时,事故车辆横在道路中间,导致交通中断,其中1辆面包车驾驶室已严重变形,驾驶人双腿受伤严重、无法动弹,副驾驶人面部受伤严重。民警第一时间对道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保障救护车辆能顺利到达,确保伤者得到及时救治。

救护车到达现场后,事故处理人员协助医疗人员将伤员抬上救护车及时送往医院。送走伤员后,民警又开展事故现场勘查取证,并组织群众将事故车辆移至道路一侧,迅速恢复交通秩序。

香格里拉:协助急救人员对伤者进行救治和转移

近日,214国道西澜线K2172+750m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型普通客车与横穿道路的牛相撞后驶入对向车道,又与对向车道行驶的小型普通客车车头相撞,造成2人受伤。

香格里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小中甸中队接警后,立即启动道路交通事故“警医联动”机制,及时联系香格里拉市应急救援大队及香格里拉市120急救中心,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治,积极协助急救人员对伤者进行救治和转移,对现场周边道路进行管控。因救治及时,2名伤者已脱离生命危险。

目前,交通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与通讯员)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