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坊卫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边坊卫士 >> 正文
云南戍边民警的戍边密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0:4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云南戍边民警的戍边密码

在云南4060公里的边境线上,驻守着一个个派出所和警务站,一代又一代戍边民警在这里扎根,在这里奉献,在这里战斗。

记者将镜头对准这些派出所和警务站中的7个所站,以他们为代表的云南戍边民警,数十年如一日,用自己通过长期实践总结提炼出来的戍边密码,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服务边境群众,用忠诚与热血筑牢祖国西南边境防线。

20字口诀 是他们的查缉密码

普洱市墨江县公安局警务站,位于我国西南边境昆磨高速公路旁、北回归线穿城而过的墨江县。多年来,该站毒品查缉战果丰硕,缴毒数连续多年在全省12个常设警务站中排名第一。

查缉民警们将视觉、嗅觉、触觉、感觉运用到查缉工作中,总结出“盘问看神色、反常找疑点、疑点推漏洞、搜查寻蹊跷”20字查缉口诀。由此,咸菜罐藏毒、备胎内藏毒、人体内藏毒、车厢底夹层藏毒、手机充电器藏毒、用蔬菜伪装藏毒以及利用带婴儿的妇女运毒等手段,都逃不过警务站查缉人员的灵敏嗅觉和火眼金睛。除了查缉毒品,该站还严查走私香烟、肉制品、枪支弹药等违禁物品,他们因此被誉为“北回归线一把锁”。

专群结合 是他们的缉私密码

在“极边之城”腾冲,有一支诞生于2005年的缉私队伍——腾冲海关缉私分局。他们忠诚履行着维护国门安全、打击走私犯罪、服务群众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神圣使命。

2018年以来,腾冲海关缉私分局坚持专群结合、统筹社会资源,严厉打击各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共查处并受立案件339起,其中行政案件317起,刑事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人,逮捕18人。查证走私入境的成品柴油1050吨、肉制品1384吨、橡胶320吨;查获走私入境的“洋垃圾”39.18吨、玉石毛料42吨、琥珀111.72千克、木材原木1800立方米、木炭53.58吨等,案值1.393亿元,偷逃税款2370万元;查获罂粟壳1.51吨、海洛因5280.77克、冰毒2174.7克。这个集体就像一棵扎根在极边的松柏,在170公里的边境线上,默默守护国门,保护一方平安。

零距离服务 是他们的亲民密码

在祖国的西南边陲、蜿蜒的槟榔江畔,活跃着一支队伍——德宏州盈江县公安局盏西派出所。盏西派出所辖区面积351.4平方公里,共有8个村10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5967人,居住着傣族、景颇族、傈僳族、汉族群众。

盏西派出所坚持零距离服务理念,将窗口前移到村寨社区、将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将工作覆盖到家家户户。帮助辖区老人找回被盗的血汗钱、上门为高龄孤寡老人办理二代身份证、调解辖区商户矛盾纠纷,都是他们的日常工作。他们把群众装在心中,把他们当做亲人。他们守护边境,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他们心系群众,走村串寨上门服务;他们熬更守夜,坚守边境一线,被群众誉为“槟榔江畔的守护者”。

“四位一体” 是他们的查毒密码

文山州富宁县公安局警务站民警是守护云南“东大门”的雄关铁骑。建站19年来,他们探索推出集人、警犬技术、刑事技术、情报信息“四位一体”的缉毒工作机制,有效卡住了境外毒品流入内地和沿海的“咽喉”。

警务站的民警是狡猾毒贩的终结者,也是群众细致入微的服务者。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川流不息地经过这里,警务站在执勤卡点贴心地设置了休息区,并配备24小时热饮机、免费一次性纸杯、应急小药箱等,为群众提供便利。

寒来暑往、年复一年,警务站民警始终秉承着建站以来一代又一代查缉同仁的过硬作风、精湛技能,把好云南东大门,守好中越边境线。

“三一三多”工作法 是他们的守边密码

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与缅甸山水相连,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咽喉之地。建于1990年的孟定派出所,地处口岸一线,肩负守护边境安全的重任。

“一张警民联系卡,多发;一本民情记录本,多记;一部工作手机,多联系。”孟定派出所推广“三一三多”模式工作法,结合网格应用,主动上门走访,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近3年来,该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48次,破获边境违法犯罪案件314起;查破办理非法出境入境治安案件302起,治安处罚736人,依法遣送缅籍三非人员3164人次。

守卫47.35公里边境线,孟定派出所交出了一份合格的为民服务答卷。

擦亮“青字号”品牌 是他们的守界密码

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公安处河口站派出所,是全国8个铁路口岸派出所之一,地处中越边境红河州河口县境内,与越南老街、谷柳市隔河相望。

河口站派出所擦亮“青字号”品牌,以“青年小课堂”“青警竞技场”“青心服务台”“青标明星榜”“青行强基路”为抓手,激励青年民警秉持“传承传扬、革新创新”优良作风。近年来,该所破获走私案件120起,涉案价值1300余万元;毒品案件25起,缴获各类毒品15.4千克;拐卖案件13起,解救被拐妇女儿童27名,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7人、网上追逃人员34人。戍边守界,他们书写了国门铁警爱民为民的新篇章。

云县查缉模式 是他们的致胜密码

临沧市云县地处澜沧江畔,是堵截“金三角”毒品渗透过境进入我国的最后一道屏障。

历经长期探索实践,云县公安局警务站形成“大格局”堵源截流、“大群防”人民战争、“大缉查”打击犯罪和“大情报”信息技战4大查缉体系和身份物品对照法、察言观色识破法、选择重点检查法、信息采集比对法、阵地控制缉查法、群防群治查堵法、临机上卡查控法、动态巡查缉控法、多警联动防控法、欲擒故纵截流法等查缉技战法为主的“云县查缉模式”。自建站以来,共查破毒品刑事案件16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71人,缴获毒品2508.985千克、易制毒化学品279.84吨、军用枪支7支、子弹1383发,查获吸毒人员338人、“三非”人员2833人。(记者 孟维东 通讯员 朱子桢)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