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让法治力量薪火相传——“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颁奖典礼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0:20:19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让法治力量薪火相传——“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颁奖典礼侧记

“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在金风送爽的季节隆重举行。树立法治典型,弘扬法治精神,法治新闻人物犹如闪耀在法治云南建设天空中的繁星,是云南法治建设的践行者,是法治力量的传播者。因为有了他们,法治云南的天空更加绚烂;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法治阳光的温暖。在颁奖典礼现场,400余人共同见证了他们的荣光时刻,聆听了他们的感人故事,也从他们的身上汲取了满满的正能量。

“希望能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从警14年,不管他在哪个工作岗位都精神抖擞、任劳任怨。他总说要对得起身上的制服……毛勇,我很想你!孩子们很想爸爸,父母很想儿子,我们为你骄傲……”在颁奖典礼现场,毛勇的妻子哽咽着说完这些话。听着毛勇妻子的诉说,现场气氛凝重,人们红了眼眶,心里满是对英雄的崇敬。

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八大队副大队长王锦表示,毛勇获得“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特别致敬奖”荣誉,这是对公安交管工作的肯定,同时也为他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云南司法警官学院学员朱勋鹏参加完颁奖典礼后深受震撼。每一位法治人物的事迹他都认真聆听,他说:“每一名获奖的法治新闻人物都值得学习,这其中毛勇的事迹让我尤为感动。希望能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用热血和青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更多在基层默默奉献坚守的民警应该被看见”

“我们通过视频都感受到了当时的惊险。人们都在往外跑,你却逆行而上,当时害怕吗?”

“当时情况很紧急,容不得我思考,冲上去是我的本能反应。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侵害的时候,我如果犹豫1秒钟,很可能就会导致几名被害人死亡。面对歹徒,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法警,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只是做了我分内的事。”获奖者何洪刚这段铿锵有力的回答感动了许多人,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是曲连宏的荣誉,也是省三所的荣誉,更是党和人民群众对戒毒警察的肯定,是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认可。我们备受鼓舞、倍感荣耀。”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副书记、政委张国泰表示,曲连宏20多年如一日默默奉献,挽救了一个又一个被毒品摧残的家庭,他是戒毒人民警察的典范。“我们将在全所开展先进典型宣讲活动,掀起向曲连宏学习的热潮。”张国泰说。

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宣传教育科科长李贤云对自己能到现场参加颁奖典礼感到自豪。“我们的工作具有特殊性,希望这样的评选活动继续办下去,让默默坚守在基层的戒毒人民警察的故事能被更多人知道。”李贤云说。

“弘扬正能量,托举法治云南的明灯”

“活动弘扬了正能量,能亲临现场我感到很荣幸。”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刘家兴感慨道。

昆明中院政治部副主任刘璇表示,“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已成为我省展示法治云南建设成就、弘扬法治精神、传递法治力量的重要平台。今年的评选活动网友的参与度非常高,希望评选活动越办越好,把更多的一线故事传播出去,展示全省政法工作改革发展成效。

省监狱管理局政治部宣传处处长杨刚说:“获奖同志都是政法系统的优秀代表,他们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是法治云南建设进程的耀眼光芒。活动展现了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是托举法治云南的明灯。”

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处长姜爱民表示,公安机关是接触群众最多的一个机构,把老百姓的事做好,是公安民警的职责,群众的认可是对公安工作最大的肯定。此次公安系统有8人入围,这也说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知、认可。

“荣誉是激励,更是一种鞭策”

曲连宏站上颁奖台的那一刻,内心无比激动。20多年来,他和战友一起默默坚守在漠沙,他们对党忠诚、执法为民的初心从来不曾改变。他说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种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前行的动力。

“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杨雯,请上台领奖。”颁奖典礼现场,当主持人念到杨雯的名字时,台下检察官方阵传来掌声阵阵。作为杨雯的同事,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辉武表示,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此次颁奖活动,能够现场聆听这些先进人物的事迹,使他很受鼓舞,这些先进人物是他学习的榜样。同时也感谢云南法制报能将这些法治正能量传递出去。

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缪应乾认为,此次杨雯获得的不仅是个人的荣誉也是全院的荣誉,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办案质量。

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轶迅表示,许雪舟代表全院获得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以后担子更重了,今后将更加努力地做强检察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

现场响起67次热烈掌声

颁奖典礼现场,台下观众十分专注地观看了“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事迹视频,现场响起67次热烈掌声,大家对此次颁奖典礼给出了高度评价。

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陈迤权表示,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记录了每一位法治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活动充分发挥了法治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在全社会掀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热潮作出了突出贡献。

西双版纳监狱政治处主任黄显德认为,这次活动关注度高、参与面广,传递政法好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标杆,掀起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热潮,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

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院长晏晖表示,活动组织得非常好,评选出的法治新闻人物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希望云南法制报扩大宣传,传递法治精神,让榜样的力量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

看完整场颁奖典礼,省高院政治部二级调研员陈真心里满是感动,他认为,应该将先进人物的事迹宣传开来,将优秀的标杆树立起来,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这样的活动应该持续办下去,对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对维护社会稳定、弘扬社会正气将起到积极作用。”

“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

参加了颁奖典礼,省第一女子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安治弘对新时代政法工作者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有了新的认识。他认为活动最大的意义在于向社会展示了云南法治工作者默默奉献、坚守付出的情怀。在省第一女子监狱,有许许多多辛勤工作,为实现监狱安全和保障社会稳定挥洒汗水与热血的监狱警察,侬晓鹃是她们中的优秀代表。回去后,将会在监狱掀起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的热潮,为云南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天有幸到现场参加活动,心情真的很激动。法治新闻人物让法治精神通过一点一滴的行动落地开花,让法治信仰真正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团委书记张丽娟告诉记者,曲连宏走上颁奖台的那一刹那,她忍不住落泪。榜样就在身边,她要向曲连宏学习。

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五监区教导员许雁婷在观看颁奖典礼后感慨不已。她说,作为云南司法行政系统中的一员,看到这么多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的同志从幕后走到台前,将法治精神传递到每一个角落,内心十分激动。

“评选活动让政法干警学有标杆、干有榜样”

玉溪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李浩表示,此次获奖的玉溪中院刑一庭庭长柴继红、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网安大队民警李正平、澄江市委政法委政工室主任(原办公室主任)张俊是玉溪市政法系统的优秀代表。他们政治思想过硬,业务素质高,此次获奖实至名归。

“柴继红获奖将激励玉溪市两级法院干警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为建设平安玉溪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严翔表示。

“11年来,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秉承一贯宗旨,体现了媒体的责任与担当。受表彰的200余名先进典型,他们有的刚毅勇敢,有的勇挑重担,有的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他们的事迹都感人至深。”省高院新闻办副主任茶莹对活动的举办十分认可,“我期待能在这个舞台上看到更多榜样,让榜样的力量激励我们前行。”

本报记者 查小高 吴怡 杨阳洋 姜燕萍 谢盛梅 郑恒 李艳 朱鹏 管继方/文 陈磊/图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