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冯帆:民法典宣讲应问需于民量身定制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04:20:26  来源: 法治日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冯帆:民法典宣讲应问需于民量身定制

□ 本报记者 黄辉

“民法典宣讲,每一次针对不同听众,都要准备不同PPT,每一次准备PPT,都是一次再学习。”8月28日一大早,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冯帆在微信朋友圈发出这样一条信息。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如何更好地发挥民法典对现实生活的规范指引作用,一直是冯帆关注的焦点。

“民法典宣讲,应问需于民,量身定制。”作为江西省律师界首位全国人大代表,冯帆认为,要实施好民法典,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因此,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和解读。

为满足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冯帆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分别制作了5个不同版本的宣讲PPT:一是普通版,针对基层百姓的日常生活;二是校园版,关注未成年人权益保障;三是公司版,解读与企业密切相关的物权、合同、侵权等条款;四是政府部门版,指导行政机关顺应民法典的要求依法行政;五是亮点新增版,供法律专业人士交流。

进顺村是南昌市青山湖区的一个城中村,也是远近闻名的“十佳小康村”。这里的村民相对富裕,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篇中的夫妻共同财产以及继承篇中的遗嘱等内容更加关注。7月29日下午,冯帆走进进顺村,为村民送去了一场普法“及时雨”。

“那天正巧下大雨,开始我还担心来听课的人不多。”冯帆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没想到村民们纷纷赶来,课堂门口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雨伞。

受村民的热情感染,冯帆以一段对民法典通俗易懂的解读作为开场白:“你们知道为什么要将民法典称作‘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吗?法律意义上,民法典就是呵护我们一生权利的‘宝典’,从呱呱坠地到结婚生子,从柴米油盐到衣食住行,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都被民法典的内容所涵盖……”

深入浅出的讲解,诙谐幽默的语言,让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随后,冯帆又结合民法典的百年变迁、时代特性和七大主要内容,从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等方面全面解读民法典,并从司法理论、司法实践以及立法初衷等多个角度,剖析民法典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实质变化。

“这样的宣讲有温度、接地气。”课后,村民们普遍感觉收获很大,意犹未尽。

在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冯帆为同学们带来了一道别有风味的“法治大餐”。她以身边的故事和鲜活的案例,形象生动地解读民法典关于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等相关条款,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法治建设的要求。”冯帆勉励同学们,每个人都要努力做维护法律尊严的现代公民,做带头遵纪守法的时代青年。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结束返赣后,冯帆先后走进江西省民政厅、江西国控公司、鹰潭市委中心组、农工党南昌市委等单位,开展了10多场次的民法典宣讲活动。

“普法要有针对性,每次宣讲前,我都会在微信群里征求意见,在5个版本的基础上进行细分,并设计不同的主题,问需于民,量身定制,精准普法。”冯帆告诉记者,每宣讲完一次,她还会对PPT进行优化,以期在课件持续优化的过程中,一场比一场讲得精彩。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冯帆说,每次宣讲民法典,就如同播下一颗法治的种子,这颗种子会慢慢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希望在宣讲过程中,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不断增强,让法治成为根植人民心中的信仰。

“当然,民法典制定后,还有一些与其精神不相适应的单行法及相关实施条例、配套制度面临修改。”冯帆表示,这些配套制度要尽快出台,尽量完善民法典的操作细则,让民法典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工具书、指南针。

“包括我们律师在内的法律人,一方面应加大宣讲力度,另一方面,要注意收集实践中的相关问题,为今后出台相关配套制度积极建言献策。”冯帆说。(黄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