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民法典宣传】讲“典”,云南这个州市民法典普法宣讲团火力全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8:40:00  来源: 云南司法行政

原标题:【民法典宣传】讲“典”,云南这个州市民法典普法宣讲团火力全开

为切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个旧市民法典普法宣讲团充分发挥作用,深入基层单位积极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

01

讲“典”进党组理论中心组

在中共个旧市人民政府党组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中学习活动中,个旧市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成员、云南李凌律师事务所律师袁建忠,围绕民法典制定出台的重大意义、历史沿革、编撰背景、民法典主要亮点和变化等方面,为个旧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及各有关部门领导作了深入讲解。

02

讲“典”进机关单位

市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成员、云南李凌律师事务所律师蔡大铭,围绕民法典的历史发展脉络、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新增亮点以及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法典知识等内容,深入市林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卡房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开展民法典知识宣讲活动4场次,受教育干部职工达300余名。

市司法局、和平社区“大党委”及成员单位联合举办了社区党建大联盟民法典宣讲活动。市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成员、云南李凌律师事务所律师袁建忠应邀,从民法典简介、民法典新增亮点和变化、与群众相关的民法典内容等三个方面,为市纪委监委、市司法局、市人社局等单位、全市26个社区、红河大酒店、烟草公司等市属党政机关、企业干部职工、社区群众近100余人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民法典知识讲座。

市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成员、市司法局局长李新以“民法典与依法行政的关系”为题,从在什么状态下、在什么条件下、在哪些方面行政机关应当依据民法典作出行政行为及其具体体现等内容,向市司法局干部职工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民法典知识学习课,引导干部职工自觉作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们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03

讲“典”进电商行业

在全市电子商务平台从业人员民法典培训会上,市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成员、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何金义围绕民法典颁布实施对企业经营管理有哪些作用和意义、民法典对电商的影响、合同编电商平台不能以“失误”为借口取消订单、网络侵权责任的规定、民法典网络侵权责任规定与《侵权责任法》《电子商务法》的对比等五个方面,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美团”“饿了么”两大网络订餐平台代理商、部分网络餐饮食品经营户代表、个旧市博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做了深入的宣讲。

04

讲“典”进餐饮行业

在民法典和食品安全法普法教育活动中,市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成员、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何金义结合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继承、遗嘱、婚姻家庭、侵权等方面,从“住有所居”、协议离婚需过“冷静期”、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等民法典相关内容,为全市47家中型以上餐馆负责人和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解读。

05

讲“典”进乡镇

锡城镇组织开展2020年民法典解读活动并邀请市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成员、市司法局锡城司法所所长王忠祥进行专题授课。讲座中,王忠祥紧紧围绕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民法典实施时间、主要内容及新增亮点、新旧条款对比等内容,为全镇领导干部、村(居)干部共50余人开展了宣讲活动,在全镇营造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06

讲“典”进银行

个旧市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成员、云南李凌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强,应邀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个旧支行为该行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讲座结合民法典相关规定,以新形势下金融行业面临的操作风险、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维权为切入口,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解析了金融从业人员须知的法律常识。

文稿来源丨个旧市司法局 何芝瑾

审核丨安浩莹 李新

本文编辑丨谢盛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