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大理州举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4:01:04  来源: 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大理州举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

8月28日,大理州人民政府举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剑川、鹤庆专场。剑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远,鹤庆县委副书记、县长段红丽介绍了脱贫攻坚成果。

剑川: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苦干实干精准扶贫

剑川县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盯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按照“六个精准”基本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问题导向,举全县之力、汇全县之智,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至2019年底,共实现4个贫困乡镇和4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7334户30089人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8%降至0.86%。

在2019年省对县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评价中,剑川县均列为“好”等次。第三方评估团队认为剑川县的脱贫稳定可持续,做到了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8.72%。今年5月16日,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剑川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剩余426户1308人贫困人口达到退出标准,贫困县退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普查。同时,剑川经济发展持续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提质的良好态势。该县列入2018年全省16个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之一,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云南美丽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双拥先进县。今年起又列入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云南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我们将保持定力、干字当头、精准施策,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王远介绍,今后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继续凝聚脱贫攻坚合力,找准特色推进乡村振兴。

鹤庆:超前谋划统筹兼顾 齐心合力勇于担当

自脱贫攻坚以来,鹤庆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敢为人先、超前谋划,率先提出“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同步推进、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同等对待”的工作思路,构建起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饮水安全、基础设施改善、资金整合等系列政策体系,全面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超过48亿元,精准抓实各项扶贫措施,“一针一线”补齐短板,“一砖一瓦”夯实基础,凝结出“超前谋划、统筹兼顾、齐心合力、勇于担当”的鹤庆扶贫精神。脱贫摘帽后,鹤县聚焦高水平总攻、高质量收官目标,坚持“四不摘”原则,紧盯短板、精准施策,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真正使贫困户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劳有所得”“业有所成”“老有所养”上得实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底,实现2个贫困乡镇、59个贫困村退出、8251户31420人贫困人口全部清零,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13.32%降为0,整体实现了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

“我们将一如既往‘用心行走、用脚丈量、用爱帮扶’,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段红丽介绍,将强化动态监测,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提高脱贫质量。强化行业监督,确保各项政策有效落实。强化督促检查,推动扶贫领域执纪监督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厚植保障基础,为脱贫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 周惠琼(周惠琼)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