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假牌、套牌、假证…… 这些涉牌涉证违法行为被严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10:20:05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假牌、套牌、假证…… 这些涉牌涉证违法行为被严查

为改善道路交通环境,全力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近期,云南各地交警部门全力打击假牌、套牌、假证等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

悬挂号牌有“玄机”

近日,红河州蒙自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在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时,发现驾驶轻型厢式货车(拖拉机)的驾驶人陈某未随身携带机动车行驶证。

交警使用所悬挂的机动车号牌云GXJ***在交警系统中进行了查询,系统显示异常,并且驾驶人现场出示不了相关此车辆的证件。交警将车辆扣留后发现,陈某所驾驶车辆悬挂号牌后面还有“玄机”。

经核实,陈某驾驶车辆悬挂的云GXJ***号牌为一辆小型汽车注销号牌,目前该号牌没有使用。经询问得知:这个号牌是他在路上捡的。

最终,陈某因未随车携带行驶证、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拖拉机驶入高速公路共计3条交通违法被合并处罚,罚款2600元,记13分。

8月11日,临沧市云县交警大队民警在对一辆电动自行车进行查验时,发现该车辆驾驶人涉嫌使用假号牌。

经比对,民警发现,号牌是通过打印出来后,封上塑封膜,再粘贴到牌照底板上的。

经询问当事人得知:该车已经办理注册登记,但是由于原号牌丢失,“没办法才出此下策”。

冒用其他车辆号牌

近日,保山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在执勤过程中,对一辆号牌为云M62***的普通二轮摩托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该车驾驶人所驾驶的车辆信息与所悬挂的机动车号牌并不相符,且车辆未注册登记。

该案件中,驾驶人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将面临罚款5000元、驾驶证记12分的行政处罚。

近日,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阿交警中队民警在开展路检路查时发现,一辆从勐往方向行驶而来的云KA***9摩托车十分可疑。

示意准备做进一步检查时,当事人却立马弃车跑进附近的甘蔗地。随后,民警查询到该车牌照信息已注销,且此车发动机号码与注册登记的发动机号码并不相符,是冒用了其他车辆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属于套牌摩托车,民警依法暂扣该摩托车。

车辆在异地被套牌

8月12日9时许,玉溪市元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卢先生电话报警:当天,他收到了自家摩托车违法短信提醒,但是他本人的车一直在玉溪,不可能在元江有违法,可能是被套牌了。

指挥中心民警通过调取机动车信息核实发现,卢先生名下的摩托车是一辆黑色铃木弯梁车,而套牌车辆为白色的踏板摩托车。

在核对两车的信息并确认白色的踏板摩托车为套牌车后,民警立即开展调查,于10时57分成功找到套牌摩托车。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三轮车牌照套在两轮摩托车上

近日,玉溪市澄江市公安交警正在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一男子驾驶一辆两轮摩托车缓缓驶过来,当行驶至一半时,该男子却急速掉头驶入旁边的人行横道,执勤民警最终拦截住了驾驶人张某。执勤民警发现,张某满身酒气。当要求张某出示证件接受检查时,张某坦言自己没有驾驶证。

民警随即将车辆移至安全路段,并对其进行酒精测试,结果为68mg/100ml,属酒后驾驶机动车。同时,民警一眼就看出张某驾驶的摩托车号牌存在异常,便询问其号牌来源,张某表示,牌照其实是家中三轮车的牌照。

交警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给予张某罚款3500元的处罚。

交警提示:

假牌、“一牌多车”、“一车多牌”、不按规定悬挂号牌、遮挡污损号牌、涂改号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等都属于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第(四)项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使用其他机动车的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第三款规定:使用其他机动车的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