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南政法 >> 正文
“三七大盗”团伙覆灭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5:46:3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三七大盗”团伙覆灭记

他们在监狱里结识,出狱之后本应汲取深刻的教训,然而他们又勾结在一块,沿着曾经走过的邪恶之路越走越远。

三七接二连三被盗

2019年12月18日、12月30日,七农(从事三七种植、三七贸易加工等从业人员的简称)杨女士连续2次到新平派出所报案称,她家晒在新平街道办马场村一废铁厂内的三七、三七根被盗,2次损失3.5万余元。接到报警后,新平派出所成立以副所长陶凤坤为组长的专案组展开侦查,通过现场留下的痕迹以及受害人杨女士提供的信息,专案民警初步判定窃贼选择的作案时间是凌晨后半夜。

之后,陶凤坤把专案组分为3个小组:一组负责对杨女士被盗三七的废铁厂周边群众展开调查;一组负责对三七市场、城郊接合部的七农们进行宣传发动,加强防范,如发现可疑人员,立即报警;一组负责调取监控录像,对案发时间段进入案发现场及周边的可疑车辆、可疑人员进行摸排。

就在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摸排期间,派出所在短时间内又连续接到报案。

今年1月12日10时许,余女士打电话到文山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案称,其在文山市三七产业园区内被盗三七籽条17袋。经民警现场勘验,余女士被盗三七籽条价值大约2万元。

2月10日6时许,饶女士电话报警称,2月10日凌晨2时30分至3时30分,其晒在文山市新平街道办事处玉阳晒场大棚内的三七被盗130斤,损失11310元。

面对接二连三发生的三七被盗案,专案组虽通过多方努力,但仍没有获取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难道盗贼具有飞天遁地的本领?该所所长黄应怀在听取专案汇报后,召集专案人员进行案情分析,并对案件的侦破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结束,陶凤坤带领专案民警对案发时间段进出案发现场的可疑车辆和可疑人员进行逐一摸排,对以往发生在辖区的三七被盗案件逐一进行筛查比对。

间隔4个月 盗贼再次把目标瞄准三七

三天两夜,连续2次出现在案发现场的一辆皮卡车进入专案组视线。

警方通过查询发现,这是一辆套牌车,车窗玻璃、车头驾驶人所处位置都作了遮蔽处理,看不到车内装载的物品,也看不到驾驶人的面貌。线索又再次中断。

6月25日16时17分,文山市公安局110接到赵女士的报警电话称,文山市古木镇三七产业园区登高片区天士力三七药业有限公司仓库三七被盗600余公斤,损失价值10余万元。

藏匿了4个多月的盗贼再次将作案目标瞄准三七。

7月1日凌晨1时30分,文山市小冲安置区万籁寂静,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早已酣然入梦,居住在此的七农陈女士一家也早已入睡。

在陈女士家一楼后院靠窗的墙角,4个身影一动不动地潜伏着。陈女士家的房屋属于多层建筑,一家人住在四楼,一楼用来堆放三七、三七花以及一些杂物。为防止三七被盗,陈女士家给门窗都作了加固,还安装了监控设备。

4个身影看作案时机已经成熟,迅速翻墙而入,来到窗边,用早已准备好的破拆钳子将护窗的不锈钢管剪断,撕开窗户后鱼贯而入。他们进入房间后第一件事就是把摄像头敲坏,随后来到房屋中间门面位置,快速将堆放在地的三七全部卷走,并将放在卫生间里的三七花也偷走一半。据陈女士说,被盗三七、三七花损失有6万元左右。

之后,陈女士对自家的窗户作了进一步的加固,并在不同的方位安装了4个监控摄像头。然而,陈女士万万没想到,间隔12天后,她家的三七再次被盗。盗贼撬开卷帘门实施了盗窃。这次损失估算下来大概有20余万元元。

前后2次被偷,陈女士想,被偷的三七应该会拿到三七国际交易市场进行交易。于是,她独自来到三七交易市场,沿着摆放三七的摊铺挨家挨户寻找。7月17日,陈女士在三七交易市场认出了自家的三七,她立即拨通了报警电话。办案民警来到现场后,让售卖人配合调查。然而,警方从售卖人这里没有得到有价值的线索信息。

犯罪嫌疑人进入警方视线

辖区三七被盗案频发,案件却迟迟没有侦破,文山市公安局新平派出所从所长到民警,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黄应怀指导专案组围绕套牌皮卡车进行进一步侦查摸排,对系列三七被盗案件展开串并分析。在专案组的努力下,犯罪嫌疑人卢某、冯某进入专案组视线。

在文山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以及相关部门的协助下,7月29日,侦办民警对卢某、冯某展开抓捕。

在抓捕卢某时,卢某正驾驶车辆从文山往马关县方向行驶,因车窗被遮挡,民警无法判断车内情况,只有采取跟踪方式寻找最佳抓捕时机。眼看快要接近坡脚检查站,民警驾车快速超越嫌疑车辆,提前到达坡脚检查站做好布控,当嫌疑车辆驶进检查站时,民警将嫌疑人卢某抓获。

冯某藏匿在文山市平坝镇街上朋友家里,抓捕民警到达平坝街时,冯某正骑着一辆摩托车载着人行驶在街道上。为安全起见,抓捕民警采取盯梢的办法跟着冯某。当摩托车到达一个快递投送站,车上的人下车去取快递包裹时,民警将冯某抓获。

当日下午,抓捕民警在文山城内将涉嫌掩饰、收赃的犯罪嫌疑人常某、常某某抓获。

经查,这是一个集踩点、盗窃、运输、销赃、收赃为一体的犯罪团伙。犯罪嫌疑人在监狱服刑时已认识,刑满释放后又勾结在一块,密谋盗窃三七“发财”。他们总结以往作案失败的原因和不足,最后形成隐蔽的盗窃手段和反侦查手段:租房或者入住宾馆酒店的身份信息都是他人的身份信息,用于作案的手机号都是用他人身份信息购买的;平常里,团伙之间互不联系,作案用的手机号基本处于关机状态;相互踩点确定有可作案的目标后,他们会通过短信暗号接头并集中作案;作案过程中,他们穿着三七市场里面工作人员日常穿着的迷彩服,戴着迷彩帽以及可以遮蔽全脸的防护口罩,手上戴着手套;遇到作案目标处有监控探头,他们就把监控捣毁;作案用的车辆是犯罪嫌疑人卢某的皮卡车,作案时把皮卡车的牌照换成套牌。

目前,警方查获的11起三七被盗案总涉案金额60余万元,追回被盗三七价值10万余元,三七盗窃团伙其他涉案人员在进一步抓捕中。 (朱光清)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