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南政法 >> 正文
官渡:为“升学宴”“谢师宴”亮“警示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1:39:42  来源: 清风云南

原标题:官渡:为“升学宴”“谢师宴”亮“警示灯”

“送您一束鲜花,表达我们对您的敬意;送您一首动听的歌曲,给您带来一丝甜蜜。老师,您辛苦了……”近日,在昆明市官渡区第一中学的教室里,学生们用集体诗朗诵的方式,表达了对班主任老师的感谢。

“谢谢同学们,这是老师收到的最好礼物。”班主任老师激动地说,“今天,老师也有礼物要送给你们。”说着,老师拿出一叠《拒绝“谢师宴”倡议书》发给每名同学。这是官渡区第一中学毕业典礼上发生的一幕。

6月以来,官渡区纪委监委紧盯毕业升学的节点,抓早抓小,会同官渡区教育体育局,通过发送廉洁提醒信息、开展廉微课堂、发放倡议书、开展廉政谈话、“一对一”个别提醒谈话、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和跟踪督察等方式,为暑期毕业升学季易发多发的“谢师宴”问题开启“警示灯”。同时,要求各单位落实好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各部门负责人切实担起责任,督促本部门党员干部加强对党规党纪以及相关违纪问题通报精神的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自觉抵制“谢师宴”,享受清爽清廉的暑期。

“在明纪律、‘划红线’的同时,更要注重引导教师自尊自爱,珍惜纯洁师生情谊,珍惜人民教师称号,珍惜党员教师形象;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树立健康文明的尊师观,引导学生把感恩教师落实在学好本领、服务群众的行动上。”官渡区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要持续盯住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各学校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既要严格要求自己,又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进行预警提醒,把遏制“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此外,官渡区纪委监委还明确要求官渡区教育体育局要组织开展针对举办、参加“谢师宴”“升学宴”的专项检查,紧盯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滋生出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和违规招生问题,强化预警机制,通过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顶风违纪的典型问题予以通报曝光。”官渡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将以“清廉学校”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师德行风建设,优化新时代教师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环境。(杨静愉)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