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精准发力出实绩 脱贫成果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5日 18:30:02  来源: 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精准发力出实绩 脱贫成果创新高

8月14日,普洱市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孟连专场),介绍孟连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成效经验并答记者问。

2015年8月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孟连县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聚焦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关键问题,精准发力、攻坚克难,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创造了孟连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

2019年4月30日,云南省政府正式宣布孟连县达到脱贫标准,同意退出贫困县序列。在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协作考核中,孟连县综合考核评价结果均为“好”。

精准对象 解决好“扶持谁”问题

近年来,孟连县瞄准“扶持谁”的问题,在贫困对象“精准”上下功夫。严格“五查五看”“三评四定”,坚持“七步工作法”确保底数清、对象清、信息实。全面做到贫困对象家底、致贫原因、帮扶措施、投入产出、帮扶责任、脱贫时序“六清”。2014年以来,先后通过10次动态管理,确保精准识别不漏一户一人,确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593户30612人,为因户因人施策打牢了基础、找准了靶心。

强化责任 解决好“谁来扶”问题

孟连县建立县级统揽、乡(镇)统筹、村为中心、户为核心的工作机制,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要求,依托中央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省市县“挂包帮”扶贫,扩大帮扶效果,形成“党政主导、对口协作、社会帮扶、金融保障”的合力攻坚格局,实现了领导干部全参与、帮扶困难群众全覆盖。建立健全县乡联动、多管齐下、常态长效的督查机制,全县39个村均由县处级领导挂联,33个驻村第一书记均由实职副科以上干部担任,6个乡(镇)均配备专抓扶贫的副乡(镇)长,孟连县用铁的纪律和实的作风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精准施策 解决好“怎么扶”问题

扶贫先扶智,致富靠产业。孟连县成立产业和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指挥部,按照“一县一业”顶天立地、“一村一品”铺天盖地、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思路,深入实施“45821”工程,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与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绑定”发展机制,实现了贫困户收入“短期有保障,长期可持续”。

近年来,孟连县累计投入12.66亿元,完成16285户农村安居住房建设、完成易地扶贫搬迁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得到全面保障。累计投入4.09亿元,积极落实教育扶贫相关政策,建档立卡户子女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实现县、乡(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100%达标,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全覆盖,贫困户大病签约率达100%。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确保贫困家庭有1人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余人。全县建制村道路100%硬化,自然村道路硬化率98.7%;水利化程度54.37%,100%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严把质量 解决好“如何退”问题

孟连县对标对表严格审核把关,把好精准脱贫质量关;强化教育引导,全面开展“四级培训”,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抓实“五净五有一规范”工作,引导完善脱贫攻坚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宾弄赛嗨”“班户联建”“两小一大”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平台,不断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参与度,激发群众的奋斗精神、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内生动力。

目前,孟连县共有13788户群众与周边群众结成“宾弄赛嗨”友好关系户,2523名干部与8593户群众结成“宾弄赛嗨”;累计开展就业培训756期、3.52万人次,转移就业4.2万人,每年开发公共岗位3300个。(谢玉鑫)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