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昆明交警决战决胜“创文”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0:30:00  来源: 云南网-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昆明交警决战决胜“创文”工作

为全面强化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工作,纵深推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和“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坚决贯彻党委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采取“1+4+6”措施,全面强化交通事故防控工作,全力为“创文”营造更加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交通环境。

锚定“一个”核心

结合“创文”决战决胜工作需要,昆明交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将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工作纳入“创文”当前这一大局中谋划部署。

昆明市交警支队党委先后以召开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视频推进会、“创文”工作动员会、道路交通事故防控专题部署会等形式,将全市交警大队和事故防控处等职能部门的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市局、支队党委“创文”决战决胜的部署要求上,为全面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工作汇聚起强大的合力。

强化“四级”督导

为全面压实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和“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责任,昆明市交警支队全面强化“四级”督导,织密监督安全网络、延伸管理触角,把压力传递到一线、把责任压实到基层。

联合督导。主动与交通、农机等部门联合,对全市“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企业进行督察,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同时,督促道路修护部门履行责任,按照要求对挂牌督办的道路开展隐患整治,有效筑牢源头管理防线。

深度督导。深入全市特别是县(市、区)对高速公路、国省道、乡村道路、村委会、各级执法站等开展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拉网式排查,对存在隐患的路段、路口、节点,责令责任部门采取措施进行整治管理,坚决预防交通事故发生。

“点穴”督导。根据各县(市、区)在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工作的特点、优势及短板、不足,有针对性、指向性“因地制宜”开展“点穴”督导。对生命防护工程落实不到位的县区,重点对“五小工程”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对“减量控大”落实不力的部门,重点开展交通违法整治情况督导;对“两站两员”落实不到位的部门,重点开展执法劝导站检查,有效增强督导的实效。

延时督导。一改以往重白天督导、轻夜间督导的工作模式,交警支队派出四个督导组,其中两个督导组负责主城区交警大队检查,另外两组分赴县区进行检查。督导组除白天开展检查外,在夜间20时至次日8时,重点对全市各交警部门执行夜间勤务制度执行情况和开展交通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有效强化全市夜间交通安全管理措施落实。

突出“六个”重点

在推进“创文”决战决胜攻坚冲刺工作中,昆明市交警支队把执行摆在第一位,把效果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尺,集中突出“六个”重点,全面强化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工作。

强化重点车、重点人管理。结合近期事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在全面强化“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网”等重点车辆管理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对电动自行车、面包车,特别是夜间渣土车违法整治。同时,通过公安大数据平台,全面对重点车辆驾驶人进行监管,适时掌握动态,有情况立即处置,有效把好源头管理关卡。

强化道路隐患排查整治。以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和“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为载体,全面对全市特别是县(市、区)乡道路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及时将情况反馈至县(市、区)职能部门,督促强化隐患整治。自6月份以来,仅禄劝县转龙镇就整治道路隐患20余个点(段),乡村道路隐患得到及时消除。

强化“两站两员”工作。以推进“警保合作”为契机,交警支队先后与中国人保等6家保险公司签订“警保合作”协议,为全面提升执法站服务功能和便民利民夯实基础。同时,通过视频巡查和明查暗访等形式,全面对“两站两员”落实交通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监管监督,有效确保“两站两员”发挥事故防控应有的作用。

强化重点交通违法整治。紧紧围绕“创文”决战决胜工作需要,以“三查三告之”“一盔一带”为抓手,集中精力、集中警力对容易引起事故的酒驾、无证、超员、面包车违法载客、飙车、农村地区拖拉机载人、二轮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重点违法行为全面开展整治,持续保持打击整治的高压态势。

强化勤务模式灵活调整。打破常规管理模式,根据城区、县区特别是乡村交通事故防控工作实际需要,灵活调整全市各交警大队勤务管理模式,强化夜间交通违法整治,靶向打击交通违法行为,全力做到打击整治违法无禁区、不留死角。

强化重点单位督促督办。为进一步夯实全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强化2020年挂牌督导的安全生产隐患整治。7月10日,昆明市交警支队召集五华区、晋宁区、安宁市、富民县、石林县、宜良县6家2020年挂牌督办的县政府负责人及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分管领导,部署道路交通重大隐患整改,督促强化隐患整治整改。(记者 查小高 朱鹏)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