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南政法 >> 正文
【走近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候选人】让正义和温暖相连的检察官——许雪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09:51:58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走近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候选人】让正义和温暖相连的检察官——许雪舟

  在你的印象里,检察官是什么样?坐在公诉席上义正言辞地指控犯罪?还是发出一纸逮捕令,令犯罪嫌疑人闻风丧胆?除了这两种,还有一种检察官,他们每天面对的是来访的老百姓和需要救助的受害人,他们需要在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搭建起桥梁,让正义与温暖相连。他们就是控申检察官。

  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许雪舟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十年。十年间,他直面了太多酸甜苦辣,他牢记从事检察事业的初心,办理的控申案件都做到案结事了,将近800万元的司法救助款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在执法办案与善后息诉中,许雪舟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被温柔以待。

十年间春风化雨润泽信访者

  十年接访中,许雪舟从容应对了许许多多的来访人,但那次涉众型集体来访的25人,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来访者都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投资人,其中一名牵头人声称,如果诉求得不到解决,就要用液化罐实施极端行为,他们每天都重复来访,每次都人数众多,情绪也十分激动。

  一面好言安抚,倒茶送水笑脸相迎,了解来访者的具体诉求;一面立刻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全面研判症结所在,着力对信访代表开展释法说理。从接待初访到实体答复,两个多月里,许雪舟释法说理十多次,工作态度和最终成效,均得到了信访群众的认可,这起信访案圆满办结。

  官渡区人民检察院是云南省案件数量最多的基层检察院,加之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控申工作压力一直很大。许雪舟化解的各类矛盾中,有上访十多年的信访积案,有因历史遗留问题无法解决的90岁老人工资问题,也有各种刑事案件当事人的不断申诉,更有一些信访者不断重访、缠访甚至闹访,有的来访者一年来了77次,在他的办公室自己泡茶、喝水,水都喝了上百桶,有的来了以后爬窗、砸门、躺在地上耍赖,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

  信访人薛某某于2016年7月初开始,连续来访,反映其本人的户口信息被派出所非法更改,民警在侦办其母亲被骗案中渎职侵权等诸多问题,薛某某情绪激动心理偏执。许雪舟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查明了薛某某所反映的问题,通过初核,未发现民警有侦查违法行为和渎职侵权行为,对工作不到位和应需侦查的问题,控申部门通过《工作建议函》向该派出所提出了检察建议。

  最终,薛某某拿着一份详细的《答复函》离去,至今没有来重访。

  “如果要说经验,真情付出和耐心热情地接待来访者,就是我最大的经验。”许雪舟说,如果沉不下心来跟来访者交流,不认真对待他们提出的问题,对方是不会信任你的。因为,你的态度对方能够感觉得到,不能建立信任的话,你的建议和结论对方都不会认同。

  十年如一日,对每位来访者都倾注真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许雪舟却做到了,并得到了来访者的认可,因此,他与许多老百姓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给生病急需用钱的信访者送药,给70岁的老兵捐钱,他急百姓之所急,关心群众之所关心,发自肺腑地尽全力替他们解决问题,很多诉求因法律因素等其他客观原因确实无法解决,但来访者都因为感受到他的真情付出,从他的身上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最终都息诉罢访、案结事了。

  “我们做控申工作,说到底就是老百姓的灭火器和‘防爆桶’,也是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有时候接待一整天下来,回到家头都是疼的,这些年也有很多次坚持不下去,但每次想退后时,我就会想起我进检察院的初心。”许雪舟说,到了他这个年纪,对物欲追求越来越少,更多的是在工作中寻求内心的安定和无愧,“这份工作给了我力量。”

  当他看到那些非要给自己送火腿、鸡蛋、蜂蜜、花,甚至赠送纪念册当礼物的淳朴老百姓;看到那些因一个案件结下情缘,多年都保持联系的当事人;看到多次上访后怒气冲冲而来的七旬老人,变为平静地向自己讲述女儿的遭遇;看到满腹怨气的被害人放下仇恨,转而向自己咨询法律问题……每每这个时候,许雪舟都能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感是沉甸甸的。

  因工作成绩突出,许雪舟负责的控申接访工作和接待窗口成为首批被最高检授予“文明接待室”的基层院,在连续三届获得该项殊荣的基础上,还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并连续四届获得该荣誉。多年来,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获得“昆明市2015年度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

  司法救助“官渡做法”在全省推介

  许雪舟23年的检察工作实践证明,执法办案始终是解决群众诉求、保障人民权利的基本途径。

  2019年,他带领办案组认真办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等各类案件15件,经过收集案源、筛选线索、确定对象、收集材料、实地调查和审核报批,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7件,决定实施救助14件,发放救助金83万余元,占全省140余个基层检察院救助金总额的五分之一。

  事实上,自从2011年来到控申部门,许雪舟就向院党组积极汇报,在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上开先河,成功办理4件救助案件。此后,该院党组向官渡区委政法委协调后,落实了专项经费,救助范围和案件类型逐年扩大:有存疑不捕的刑事案件被害人,有公检法三个司法环节的12件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有未成年人,有车祸致残致死的被害人家庭……自开展工作以来,已向刑事被害人发放近800万元司法救助金,给很多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家庭雪中送炭。

  为了实现检察助力精准扶贫,也为了调查清楚这些刑事被害人家庭是否真正符合救助条件,每年,许雪舟都会与他的同事们一起,去到多个省的偏远山村,深入救助对象家庭开展调查核实工作,为实施精准救助提供客观真实的依据,也让每一分救助款都用在“刀刃上”。

  十年探索,十年救助,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官渡区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所办的150余件案件做到了百分之百息诉,无一人重复上访或者申诉,历史遗留的一大批涉法涉诉信访积案也得以破解,该院开展司法救助的“官渡做法”也被省检察院作为典型模式,在全省检察机关推介。

  在工作中,许雪舟积累了许多司法救助的工作经验:“我们注重发现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刑事被害人的救助案件;对检察环节的被害人主动实施救助,应救尽救;同时聚焦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竭力化解社会矛盾。”

  寻找救助失踪少女

  2019年,官渡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首件通过落实社会保障措施对受困少女实施救助的特殊案件,办理这起案件那段时间,也是许雪舟最揪心的一段时间。

  2019年4月16日上午,许雪舟接待了一起特殊的来访,来访人是辖区内某小学的校长和副校长。据他们反映,该校五年级学生刘某,自2月开学后就一直没有返校,失联失踪。

  刘某的家庭非常特殊,父亲因吸毒去世,母亲因吸毒被强戒,无人监护刘某。此前,学校已向派出所报案,也向社区、街道及民政等部门反映过,但都没有找到刘某。他们希望检察院能够牵头找到刘某,并落实她的监护问题。

  这类来访,官渡区人民检察院以前从未遇到过,全省检察系统也没有先例。能不能受理?以什么名义受理?受理后以什么程序办理?有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

  许雪舟将该起特殊的信访向分管副检察长和检察长作了汇报。

  该院检察长傅轶迅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并指出:“司法要以人民为中心,要为人民服务,要勇于担当并敢于作为,群众找到我们,是对我们检察机关的信任,我们不能辜负这份信任,不惜一切代价,找到失踪小女孩,并落实她的监护问题。”

  会议决定,组成寻人小组,由许雪舟任组长,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合力,第一时间找到刘某;民行部门着手研究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与法院沟通联系,准备相关材料,依法落实刘某的监护问题。

  行动的头一天晚上,许雪舟几乎彻夜未眠。第二天,他带着寻人小组到学校、街道、社区、民政、派出所等单位,一一了解相关情况。同时延伸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触角,组织学校、民政、街道、社区、派出所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锁定刘某的活动轨迹,制定周密的寻人方案及措施。

  为确定刘某的活动范围和活动轨迹,许雪舟协同学校和社区对她的同学、朋友等逐个排查,全面分析;找同班同学的家长和知情人逐一谈话,做工作,寻求帮助;到超市、网吧、旅馆等场所查找……

  4月18日24时许,社区提供线索称:在大树营某网吧附近发现一名小女孩,疑似刘某,寻人小组立即行动,与派出所、学校的人员于10分钟后赶到现场,确认不是刘某的同时,许雪舟感到失望、沮丧。

  好几次,许雪舟几乎要放弃了,但当他想到刘某很可能因此走上一条不归路时,他决定锁定刘某的活动范围和几个重要的活动场所,悬赏找人!

  4月23日凌晨1时许,其中一个布控点提供线索,刘某出现了,学校和派出所紧急出动,终于找到了刘某。

  找到了刘某,如何安顿的问题又摆在了许雪舟的面前,由于刘某的母亲不愿意放弃监护权,因此将刘某交给儿童福利院的做法也行不通。

  许雪舟调查后发现:刘某母亲之所以不愿意放弃监护权,是想以她为筹码,离开戒毒所。为彻底解决问题,他们再次发力,及时与街道和区民政部门联系,商议临时监护问题,最终联系了昆明市儿童福利院承担临时监护责任。同时对她的母亲进行了数小时的释法说理,最终,刘某母亲同意将刘某交给福利院临时监护。

  每一位来访者都有一个心酸的故事,许雪舟在处理这些案件中,通过全力帮助他人解决问题,也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近来,才53岁的许雪舟身体走上了下坡路。一天,一名来访人在问题得到解决后,提出想把他办公室门外的一盆栀子花带回去养,但许雪舟却“不舍得”。这盆栀子花是一位90多岁的退休工人坐了两个小时公交车,冒雨专程给他送来的。看着老人颤颤巍巍的双手布满老茧,被雨水淋湿的旧衣衫,许雪舟满眼含泪。(记者 杨阳洋/文 陈磊/图)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