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公开听证 让司法救助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2:40: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公开听证 让司法救助在“阳光下运行”

近日,一起案件的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在普洱市思茅区人民检察院举行,该院以看得见的方式让案件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

听证会由思茅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瑞江主持,邀请了思茅区委政法委、思茅区人大、政协、教育体育局、律师行业等相关人员共5人作为听证员参加会议。

2019年11月10日凌晨,罗某某酒后驾驶摩托车载着段某甲在思茅城区行驶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段某甲受伤后送医抢救无效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

因罗某某系在校学生,无民事赔偿能力,段某甲家庭经济困难,平时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又属建档立卡贫困户,段某甲的父亲段某某遂向思茅区人民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听证会上,原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办案情况,对相关问题作了解释和说明,并发表救助意见。司法救助申请人段某某陈述了救助请求和理由。

5名听证员在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后,就是否同意给予国家司法救助进行评议,充分发表意见。经评议,大家一致认为该院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过程中救助理由充分、程序合法,同意对段某某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

听证员表示,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不但能依法依规对罪犯严惩不贷,也非常重视对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家属的人文关怀,有力保障贫困当事人及时获得救助,为其解决燃眉之急,并使其得到一定的心理慰藉,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

这场听证会从经济、精神等方面帮助被救助人走出生活低谷,有效缓解了被救助人面临的困境,也让其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得到被救助人一家和当地群众的好评,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

下一步,思茅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公开听证的方式让司法救助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在主动接受监督的同时提升司法救助工作的社会认知度;持续推进检察环节公开听证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公信力与透明度,真正体现“以公开促公正,以办案护民生”的检察办案效果。(杨阳洋)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