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司法救助让困难家庭重燃“希望之火”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2:4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司法救助让困难家庭重燃“希望之火”

近日,保山市隆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信访接待中发现一起案件线索,遂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主动联系被害人家庭,最终,向申请人发放5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2012年9月4日凌晨1时许,家住隆阳区西邑乡的杨光(化名),熟睡中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打开门看到浑身是血的儿子。凌晨2时许,杨光发现儿子已陷入昏迷状态,便匆忙将其送往医院抢救。后经警方查明,当晚杨光的儿子杨明(化名)被好友邀约至家中过生日,饮酒后发生争执被其他5人殴打受伤,经法医鉴定,杨明此次损伤构成重伤。

“案发前,儿子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妻子身体本来就不好,我也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农活维持家用,儿子被打后,为治疗他,家里欠下了巨额债务。”杨光说。

得知杨光家的情况后,为做好因案致困致贫当事人的司法救助、救济工作,帮助其摆脱困境,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蒋相国带案走访。通过向当地村委会和村民调查走访得知:杨光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5名被告人因家庭贫困至今无能力履行赔偿义务;杨光被查出肾衰竭,需长期进行透析治疗,目前家中无稳定收入来源。

经调查核实,该院认为,杨光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遂为其开启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快速审批,在今年6月向杨光家发放5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多年来,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司法救助工作,在统一部署安排下,第四检察部不断拓宽案件来源和救助渠道,顺畅制度流程,改善工作方法。”该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赵清翠说,“让弱势群体、困难家庭得到切实的帮助,让‘检察蓝’重燃家庭希望,这是我们努力的最大意义。”

隆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蒋相国表示,下一步,该院将不断加强司法救助工作,畅通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切实将司法救助这一民心工程做好做实,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贡献检察力量。(张恒 通讯员 赵清翠)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