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奔驰”套牌 交警打假 民警提醒:发现自己的车辆被套牌,要及时报警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0:00:09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奔驰”套牌 交警打假 民警提醒:发现自己的车辆被套牌,要及时报警

提起套牌车,很多人第一个念头就是“惨了”,不仅要背黑锅,被罚款、扣分,还不知道找谁说理,吃哑巴亏。车辆套牌交通违法行为,既扰乱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也损害真车车主的合法权益。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八大队日前就查获了一辆套牌奔驰车。

案情

“粤B”奔驰涉嫌套牌

7月15日,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接到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全国查缉布控系统发布的一条套牌嫌疑车辆信息:一辆“粤B”号牌的黑色奔驰车辆涉嫌套牌,在昆明市辖区内有行驶轨迹。

接到预警指令后,昆明交警指挥中心迅速开展查缉工作。经研判分析,该辆“粤B”真实号牌的车辆现正在广东省深圳市使用。

民警调取两车图片对比发现,两车外观差别不大,但实际却有明显差别,真车安装有ETC,套牌嫌疑车没有安装;真车前保险杆小灯为三角形,套牌车前保险杆小灯为条形。

经过查看视频监控录像,民警预判该车出现在昆明市滇池卫城附近的可能性较大。于是,指挥中心迅速指令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八大队进行查缉。

昆明交警八大队民警结合公安部交管局和昆明交警指挥中心推送的相关信息,调取查看滇池卫城附近的视频监控录像,最终在滇池卫城某区发现该套牌嫌疑车。

民警现场通过警务系统查询对比车辆信息后,确认这辆黑色奔驰车悬挂的“粤B”号牌为套牌。

民警依法对该涉嫌套牌车辆进行暂扣。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释法

使用伪造机动车号牌 记12分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当事人提供相应的合法证明或者补办相应手续的,应当及时退还机动车。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附件4《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第一条第五款、第六款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一次性记12分。

提醒

如何规避被套牌的风险

1.要使用固封装置固定自己的车牌。

2.发现自己的车辆被套牌后,要及时向公安交警部门报警。

3.如果自己的车牌不小心损坏或者遗失,要到交警车管部门办理补牌手续,千万不能通过非正规渠道获取。

4.发现周围有使用假牌、假证等违法行为时,一定要及时报警,让假牌假证无处遁形。

民警再次提醒广大驾驶人,要树立遵纪守法意识,切勿“张牌李用”,昆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将持续不断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假套牌交通违法行为一经确认,严惩不贷。

本报记者 查小高(查小高)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