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扶贫路上共同成长——携手走向小康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16:50:00  来源: 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扶贫路上共同成长——携手走向小康生活

“扶贫就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作为一名党员,带领挂钩户脱贫,走向小康生活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7月21日,大理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杨建伟向记者坦言。

法官杨建伟与大理市凤仪镇后山村的扶贫挂钩户罗云东之间从陌生到熟悉,如今已是亲人般的感情。“那天早上下了很大的雨,鞋子上都是泥巴,到了他家后,雨就停了。”说起第一次见面的情景,大家都印象颇深。扶贫工作也如那天的天气般,倾盆大雨过后,迎来了美丽的彩虹。

房子不用大,够住就好。罗云东家新盖的一层小洋房坐落在风景优美的半山腰,院子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屋子里也收拾得很整齐。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奋斗,我努力工作,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他小时候,因为母亲生病,加之父亲工作发生变动,生活陷入了困境。现在他靠着自己的双手,还有国家的扶贫政策,新盖了一座一层小洋房。每一砖、每一瓦都是勤劳的汗水所浇筑,是开启幸福生活的新天地。

“房子不用很大,够住就可以了,关键是要干净,房子住着才舒心。而且我现在想多攒点钱,不能把钱都搭在大房子里,还是要做个规划才行。”说起自己家的房子,他的眼神里充满了自信和阳光。从原先破旧的小屋到稳固的住房,一家人有了遮风避雨的地方。疫情期间,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呼吸着新鲜空气,吃着自家种的菜,平安、稳固的渡过了漫长的寒冬,迎来了春暖花开。

努力学习,提升文化水平。“小时候没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现在工作后,才明白知识就是第一生产力,趁现在还年轻,有机会学习就多学一点。”罗云东为了改善家庭情况,长期在外打工,今年受疫情影响,工作陷入被动,收入骤减。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利用空余时间给自己充电,积极参加果树管理技术培训班,沉下心学习,一步一脚印提升文化水平。市法院驻后山村的驻村扶贫干警杨神舟和王楠都非常关心罗云东的就业情况,在朋友圈或者人才市场看见合适的岗位,第一时间给他发消息,鼓励他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而他也不负众望,靠自己的努力找到了新工作,也给后山村的贫困户作出了榜样。

如亲人般相互鼓励。“非常感谢你们的帮扶,不光给我们讲解最新的政策,还鼓励我用双手勤劳致富。每次你们来帮扶,我都很高兴,就像大海里的小船看见灯塔一样。”干警们也从这个淳朴、善良的汉子身上,学会更加坚强的面对生活。每当审判执行工作中遇到困难,就会想起他的乐观和开朗,用阳光、积极的心态解决困难,努力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做一个优秀的法院人。

“天道酬勤”,生活会给每一个勤劳的人带来甜蜜的回报。罗云东的故事只是市法院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扶贫路上,市法院的党员干警冲锋在前,足迹踏遍了后山村每一条小路,用满腔热血换来群众的真心相待。干警们携手后山村贫困户共同走向小康生活,憧憬美好的明天,回首温暖的昨天,既有诗和远方的理想,又有坚守脚踏实地的初心。(周惠琼 通讯员 杨念慈)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