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昭通:开展百名律师宣讲民法典巡回宣讲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15:10:01  来源: 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昭通:开展百名律师宣讲民法典巡回宣讲

7月17日,由昭通市工商业联合会、昭通市司法局、昭通市律师协会联合组织开展的“百名律师宣讲民法典”活动正式启动,随着当天的首场宣讲报告会开讲,标志着昭通百名律师宣讲民法典巡回宣讲也拉开帷幕。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等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在民法典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在昭通司法行政系统和民营企业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昭通市工商业联合会、昭通市司法局、昭通市律师协会联合组织开展此次百名律师宣讲民法典活动。昭通市司法局长宋举表示,全市司法行政要与工商联系统、民营企业把学习、宣传、遵守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的重点工作来抓。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阐释民法典所蕴含的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首场宣讲报告会上,有着从事律师执业30余年、理论功底扎实、授课经验丰富、具有较高理论知识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宣讲团成员、昭通市律师协会会长黄佑虎,从民法典诞生的时代背景、制定民法典遵循的基本原则、民法典的核心理念、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体例结构和基本内容、民事法律规范的重大变化等七个方面给现场听众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专题辅导课。宣讲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让听众对民法典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宣讲中,还结合企业经营的实际,对民法典视角下民营企业最常见的商业交易中民间借贷合同无效、公司股东财富管理、企业社会保险风险等方面案例进行以案释法,为民营企业家们如何在即将到来的“民法典时代”,更好地做好法律风险防控上了生动的一课,得到了到场企业家们的高度赞许和一致好评。

昭通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杨云秋介绍,昭通市民法典百人宣讲团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律师在民法典实施过程中切实践行、充分维护、有力保障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国家法治进程贡献“昭通律师力量”。在巡回宣讲活动中,律师们将结合典型案例,通过制作相关普法宣传短视频和课件等形式,利用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传播媒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传播方式,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深入学习民法典,让法治更加浸润人心,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动依法治市和法治昭通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汪波)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