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墙内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大墙内外 >> 正文
丽江监狱晒成绩 河东脱贫喜出列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13:3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丽江监狱晒成绩 河东脱贫喜出列

根据丽江市“挂包帮、转走访”联席办的安排,丽江监狱定点帮扶永胜县东山乡河东村委会的虎口箐、二德么、妈知务3个村民小组。丽江监狱汇聚全狱上下和社会各界力量,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开展扶贫工作,努力构建以政府为主体、广大警察、辅警共同参与,全面推进扶贫工作的新格局,切实有效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

河东村委会系傈僳族居住区,2014年,河东村贫困发生率高达87%,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是永胜县3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2户1004人,其中2014年至2019年累计脱贫289户985人,未脱贫13户19人。2019年,河东村经济总收入1046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9652.40元。

持续开展基础扶贫

丽江监狱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将扶贫工作纳入监狱整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将扶贫工作专项经费列入监狱年度工作经费预算。2016年,丽江监狱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监狱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和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派出2名常驻扶贫工作人员。2018年10月,丽江监狱新派出5名工作能力强、身体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的警察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全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自开展扶贫挂联以来,丽江监狱投入扶贫工作专项资金共计120万余元。

丽江监狱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支撑,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在产业上立足本地充足的光热资源,大力发展红高粱种植和青贮玉米种植。继续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实施山羊养殖、土鸡养殖、土猪养殖等产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02户。

探索集体经济新模式,鼓励具备条件的村集体通过盘活集体资源、入股或参股、量化资产收益等渠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强化基层经济组织纽带作用,将集体经济发展与贫困户增收进行打包捆绑。为了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队积极谋划并争取资金,争取扶持村集体经济资金25万元投资给养牛场用于发展肉牛产业,带动培养和壮大薄弱村集体经济,牛场按投资总金额的7%按年支付给合作社本金保底分红资金,壮大了集体经济项目。

工作队定期到贫困户家中开展调查走访,每月对包干小组开展全覆盖走访一次,全面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准确掌握致贫原因和实际需要,认真核对和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实现脱贫信息动态管理。及时解决贫困户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积极宣讲扶贫政策,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意识贫困和思路贫困,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扶贫扶智“双推进”

在“两不愁”方面,经过反复走访调查,建档立卡的302户1004人的粮食均有保障,没有“两不愁”尚未解决的农户。

在安全稳固住房方面,实施茅草房改造104户,实施危房加固改造154户,实施水电移民搬迁新建住房16户,实施易地搬迁进城安置83户,实施遮风避雨改造269户,目前全村已实现危房清零,且达到人畜分院、厨卫分离、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要求。

在义务教育方面,按照“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失学辍学”的要求,深入实施“三结合三优先”教育方针,在“两免一补”、国家助学金、寄宿制学生困难补助的基础上,按照“小学600元、初中1000元、大学5000元”的标准实施教育帮扶。2019年,严格按照“双线六长四步法”抓好学校学生控辍保学工作。目前全村实现零辍学,学生全部在校学习,控辍保学率达100%。

在基本医疗方面,全村建档立卡户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达到100%,医疗救助政策覆盖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建标准化卫生室,配备了标准化办公用具及医疗设备。目前有乡村医生3名,真正实现了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切实防止因病致贫风险。

物质精神“双脱贫”

河东村委会共有公益性岗位193人,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置,公益性岗位覆盖率为63.27%。同时积极鼓励有劳动力的群众外出务工,通过广泛开展就业培训、技能培训,增加就业机会,增加务工收入。联系乡镇内的种植大户、养殖大户聘用本地贫困群众参与务工,目前已实现有劳动力一户一人转移就业的目标任务。

今年初,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中精力开展完善村档、户档工作,因工作任务重,丽江监狱及时派出人员参与村档、户档完善工作。在日常走访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在系统和档案中调整和完善。

为使“六清洁”工作深入人心,丽江监狱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达荣每月组织召开党支部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认真研究,反复要求,同时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卫生意识,提高群众爱护卫生的自觉性。每月定期对入村道路及路肩、河道周围开展卫生大扫除,着力解决乱倒垃圾、乱堆粪便、乱泼污水等现象,对村内街道、房前屋后和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整治,切实防止“脏、乱、差”现象反弹。同时,要求每户家庭做到厅堂方方正正、地面平平整整、墙面白白净净、桌柜清清爽爽、厨卫干干净净、卧室整整齐齐、窗户光光亮亮,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做到物质、精神“双脱贫”。

党建引领促脱贫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丽江监狱驻村扶贫工作队不辞辛劳、不分昼夜带领贫困群众攻坚克难,始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融合,基层党建带动转移就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党建领航作用优势明显。

5年来,东山乡河东村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丽江监狱的帮扶下,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87.31%降至2020年的1.64%,全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活动室、卫生室、学校等公共服务配套齐全,村级集体经济稳定收入2.19万元,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房、饮水、医疗、教育、交通条件全部达标。2020年4月22日,第三方评估考核组对永胜县东山乡组织验收。5月17日,云南省扶贫办发布《关于昭阳等31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示》,永胜县在列,东山乡河东村脱贫出列。(通讯员 丽萱)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